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一颗伽利略导航卫星升空 中欧合作全面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20:23 桂龙新闻网

  

第一颗伽利略导航卫星升空中欧合作全面展开

  欧洲伽利略计划第一颗导航卫星北京时间28日13时19分在哈萨克斯坦成功发射,这标志着中国参与的这个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进入部署阶段。

  中方负责执行伽利略计划的中国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张国成2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
者采访时说,第一颗伽利略试验卫星并不参与未来的系统运行,卫星上也没有中方承担的合作任务。中方承担的合作任务将用于随后的伽利略星座系统中。

  他说,由英国公司制造的第一颗伽利略试验卫星主要任务是:技术验证、实时广播和高精度授时的可行性演示、伽利略系统频率占用、描述地球中轨的电磁波环境特征。

  据了解,第二颗伽利略试验卫星正在意大利进行最后的组装和测试,预计在2006年发射。发射两颗伽利略试验卫星的主要目的是支持伽利略系统下一步在轨校验阶段的任务。伽利略在轨校验阶段将布设4颗卫星,并启动系统服务。

  总投资达35亿欧元的伽利略计划是欧洲自主的、独立的民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目前世界上正在运行的全球定位系统由美国研发并控制。伽利略系统30颗导航卫星和相关地面设备将在2008年部署完毕。中国是第一个参与伽利略计划的非欧盟国家,承诺提供2亿欧元的研发经费。

  在中国国家遥感中心和欧洲伽利略联合执行体的共同努力下,中欧已经成功启动了伽利略计划合作11个项目的技术谈判,项目涵盖伽利略系统的空间段、地面段和应用段等各领域。已经签署合作协议的7个项目合同总金额超过3000万欧元。这些项目包括:渔业应用项目、基于位置服务的标准研究、电离层研究、上行站前端、搜救转发器、激光后向反射器、中国伽利略测试认证环境等。

  张国成说,承担中欧伽利略合作项目的企业,均为航天科技和卫星导航产业的骨干企业,集中了国内从方案设计、设备制造、系统集成到应用服务产业链上的优势力量。按照欧洲国际项目合作招标程序的要求,所有伽利略计划合作项目都进行了严格的招投标工作,包括项目评审、技术协调、组织合同谈判,合同签署等。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作者:俞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