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中国参与伽利略计划有助提升国家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0:50 新京报
专家称中国参与伽利略计划有助提升国家安全

  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首颗实验卫星“GIOVE-A”由俄罗斯“联盟-FG”火箭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专家称中国参与伽利略计划有助提升国家安全

中欧伽利略计划示意图


专家称中国参与伽利略计划有助提升国家安全

全球三大定位系统比较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本报综合报道 28日,欧盟伽利略导航计划第一颗卫星“Giove-A”搭载俄罗斯“联盟”号运载火箭,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美联社评论说,这标志着欧盟在全球定位系统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测试阶段2008年完成

  据欧洲航空航天局网站报道,北京时间28日下午13时19分,欧洲伽利略计划第一颗导航卫星“Giove-A”在哈萨克斯坦成功发射。经过8秒钟的垂直运行,搭载卫星的“联盟”号运载

火箭划向了东方。8分41秒后,经过二层和三层阶段的剥离,只剩下“Giove-A”安插在火箭助推器“弗雷加特”顶部。直到下午17时左右,“Giove-A”才从助推器中脱离,被射入轨道,发射最终获得了成功。

  “Giove-A”重600千克,由英国萨里卫星技术公司制造,从研究到完成历时两年多。在地球轨道上,该卫星将检测原子钟和导航信号,确保伽利略系统卫星的频率间隔。这颗卫星原定于26日发射,但本月中旬专家发现卫星服务系统的一个接点出现故障,因此,被迫推迟两天发射。

  伽利略计划的第二颗卫星名为“Giove-B”,预计明年春天投入轨道,另外两颗卫星也将在2008年发射,从而完成整个测试阶段。欧洲航空航天局发言人弗朗科·伯纳西那表示,到了2008年,人们就可以购买“伽利略”的接收器,届时在“伽利略”和美国GPS之间调转,就像人们转换手机网络一样容易。

  后备实验卫星待命

  “Giove-A”的发射是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升空准备工作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英国《卫报》27日说,伽利略定位系统测试使用的通讯频率最后期限为明年7月。如果过了这一期限,实验卫星还未能在预定轨道上发送符合国际电信联盟标准的信号,欧洲航空航天局将不再拥有对这一通讯频率的使用权,预计总投资34亿欧元(约合41亿美元)的伽利略计划就会面临推倒重来的命运。考虑到这一严重后果,欧洲航空航天局已经准备了一颗技术更加先进的后备实验卫星。

  伽利略计划的覆盖系统是美国GPS系统的两倍,精度是其10倍。汽车驾驶员、海员和制图师都可以享受伽利略计划的服务。伽利略计划将在高纬度地区提高覆盖范围,比如北欧地区。

  欧洲航空航天局发言人伯纳西那表示,伽利略系统比美国的GPS系统更加精确,利用该系统,救护部门可以直接指挥在公路上行驶的救护车的去向,“除了可怕的紧急时刻以外,这一系统可以一直保证运作”。

  《卫报》还评论说,随着“Giove-A”的发射升空,欧洲与美国间的空间竞赛正式开始,欧洲也将迈向“空间技术独立”。

  中方态度

  中欧项目合作全面展开

  伽利略计划7个合作项目开始实施

  本报综合报道 28日,中国科学技术部向媒体表示,伽利略计划第一颗实验卫星“Giove-A”成功升空,这意味着中欧在伽略利计划上的合作全面展开。

  科技部表示,中方承担的合作任务将用于随后的伽利略星座系统中,但是这意味着中国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中欧伽利略计划”进入全面合作阶段。

  中欧目前已成功启动伽利略计划合作十一个项目的技术谈判,已有7个项目开始实施。这7个项目主要涉及伽利略系统的空间、地面和应用领域,它们分别为渔业应用系统研究、基于位置服务的标准研究和中国伽利略测试认证环境等,总金额超过3000万欧元。

  中方目前已投入7000万欧元用于技术开发,其余1.3亿欧元用于空间和地面设备的部署。今后几年,中国将逐步向伽利略计划投入两亿欧元,在卫星导航技术、工业制造、服务和市场开发、产品标准化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据美联社报道,目前已有6个非欧盟国家加入了“伽利略”计划。这些国家非别为:中国、印度、以色列、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和乌克兰。

  连线

  伽利略计划助于提升国家安全

  科普出版社航天科技专家宋宜昌认为

  本报讯 科普出版社航天科技专家宋宜昌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如果欧盟的伽利略计划部署成功,中国作为第一个参与了该计划的非欧盟国家,同样会从其中受益。

  首先,中国通过协议可以享用伽利略计划中的技术成果,国民的日常生活会因此受益。再者,中国加入伽利略计划会带动该领域的产业发展。伴随中欧“伽利略”计划的合作,中国导航系统的生产、销售等领域会派生出一系列产业。

  最后,伽利略计划如果成功实施,世界各国在导航定位系统方面的选择更多,中国的国家安全也会有所加强。以目前各国基本上都在使用的GPS为例,一旦发生战争,在美国控制下的GPS有可能会发生乱码,那样其他国家的军事、民用系统都出现紊乱,各国的国家安全必然受到影响。所以,伽利略计划的顺利实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这种状况。

  宋宜昌最后指出,中国在导航定位方面的技术并不落后。中欧在伽利略计划中进行合作是一种双赢,中国不仅仅对伽利略计划进行投资,还与其分享技术。即使中国不参加伽利略计划,也拥有自己的“北斗导航系统”。

  背景

  伽利略计划耗资27亿美元

  欧洲伽利略系统是欧洲计划建设的新一代民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预计2008年系统建成并投入运营。按照规划,伽利略计划将耗资约27亿美元,系统由30颗卫星组成,其中27颗卫星为工作卫星,3颗为候补卫星。卫星高度为24126公里,位于3个倾角为56度的轨道平面内。该系统除了30颗中高度圆轨道卫星外,还有2个地面控制中心。

  伽利略系统将为欧盟成员国和中国的公路、铁路、空中和海洋运输甚至徒步旅行者有保障地提供精度为1米的定位导航服务。按计划,首批两枚实验卫星将于2005年末和2006年发射升空。

  媒体声音

  ●路透社:欧盟“伽利略”计划的第一颗卫星周三发射,向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发起了挑战。

  ●美联社:“Giove-A”卫星的成功发射,表明欧盟在全球定位系统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欧洲各国政府希望借此结束对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的依赖。

  ●法新社:通过自己的庞大卫星导航系统,欧洲正在用38亿欧元做赌注,押宝就是该系统可以和美国GPS抗衡,并且将定位技术从军用转为民用。

  ●德国之声:美国人现在要为他们在全球定位领域的垄断地位操心了。本周三,一枚俄罗斯“联盟”号火箭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携带了第一枚由欧洲航天局牵头的伽利略计划测试卫星。这个包括中国、印度等加入的项目的起飞,意义重大。

  本报采写/实习生 储信艳

  中欧伽利略计划进入全面合作 28日发射首颗卫星

  欧洲发射伽俐略实验卫星与美俄展开空间竞赛

  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作用和前景

  新闻背景:“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由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