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新社年终专稿:2005灾害频发不该怨天应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3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海啸、地震、飓风和洪水令30多万人丧生,造成了至少1000亿美元的损失。人类能够怨天尤人吗?在许多科学家看来,今年一系列灾难所产生的巨大痛苦在 很大程度上是人为的。法新社日前播发一篇年终专稿,题为《非自然灾害的一年 》对此作出了解读:

  人类希望把这些灾难看作是不幸、随意、神秘的自然力、神或上帝一时兴起所造 成
的结果。但是,在过去12个月中发生的异常灾难引发了一个相当困难的问题。

  从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到克什米尔山区,再到安达曼海滩,几乎每一次各国政府都 没有尊重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法则。

  这些法则是:不要把人们安置在具有灾难风险的地方——但如果这么做了,就 要注重采取自然防护措施;把人口增长控制在合理的有限范围内;在建设中制定和保证高度的安全标准;建立有效的灾难预警和反应网络。

  佛罗里达大学人类学博士安东尼·奥利弗—史密斯说:“我们喜欢说自然灾害, 因为这样就把责任推给了自然的力量。(但)这是不合理的,歪曲了真正的原因所在。当然,大规模的飓风和

地震会造成相当大的损失。但破坏的程度和水平更多的是人类社会产生的结果,而不是自然力量的结果。”

  10月8日克什米尔地区发生的地震造成巴基斯坦死亡7.3万人,印度死亡1400人, 暴露出建设中的偷工减料情况,从而使得房屋和学校成为夺命之地,以及地震灾区缺乏急救措施。

  巴基斯坦地质测量局说这场地震是“一个催醒电话”。该机构说:“根本不存在 建设规范,或者人们违反了相关的法律。”

  2004年12月26日的亚洲地震和飓风造成至少22万人丧生,其损失由于印度洋海岸的蓬勃发展而扩大。在过去10年,那里的村庄、城镇和旅游胜地都兴旺了起来。这在泰国尤其显著。那里的酒店都沿海岸而建,正处在巨浪打到的地方。可以减 弱巨浪影响的红树林和珊瑚礁遭到了破坏。

  华盛顿的环境组织世界观察研究所指出:“不加选择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破坏性政 策使得许多国家比它们意识到的更难以抵抗灾难。”

  这种愚蠢之举并不仅限在发展中国家。

  8月29日,“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了新奥尔良———密西西比河三角洲上一个建在 洪水线以下的城市。可以有效缓冲暴风造成的巨浪的沿岸湿地被人为地破坏了。

  “卡特里娜”给美国墨西哥湾沿岸造成的各类经济损失预计达到800亿至2000亿美元,死亡人数过千。这是大西洋飓风季中的巅峰之举。这次飓风季在时间、风暴次数(26次热带风暴, 其中14次为飓风)和严重性(其中3次达到5级的“萨非尔—辛普森飓风量级表”最高标准)上都打破了记录。

  

海啸和地震都是自然现象,其影响由于人类的错误而被扩大。但一个令人困扰的 大问题在于,“卡特里娜”飓风是否是由人类引起的。

  气候学家不愿意把单独一次事件或一个季节同温室气体效应挂钩。

  尽管如此,少数但越来越多的专家还是大胆地指出,2005年的飓风季并不是一次 意外事件,因为不断升高的海水温度引发了严重的飓风,而且今年又是有记录以来最暖和的一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