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希望在参拜靖国神社上获中韩理解和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43 桂龙新闻网

  “(自民党)在胜负难料的大选中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赢得了国民的支持。今年是‘多事多难’的一年,但也是我一生难忘的一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昨日在总结自己2005年工作时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在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小泉不仅颇为感慨地回顾了2005年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遭参院否决、解散众院、进行大选等大事,也对2006年日本政坛提出了要求。此外,在表示中
国不是威胁的同时,小泉再次强调自己明年的工作将从1月4日开始,以此表明他在新年期间不会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发展是机遇不是威胁

  28日是小泉2005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当天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多个日本政坛2006年的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看法。当被问及是否有计划在新年期间参拜靖国神社时,小泉说:“我将利用假期好好休息一下,明年我第一个工作日将从1月4日开始。”不过,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小泉将会在9月下台前再次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小泉就是在去年的1月1日第四次参拜了靖国神社。

  对于因自己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韩两国关系趋冷这一问题,小泉说:“(日本与中韩)即使在一两个问题上存在分歧和对立,有必要继续努力克服(这些认识上差异)”,并再次希望能够获得中韩两国的理解与让步。“进一步促进日本和中、韩两国之间友谊的立场决不会发生任何改变。日本必须在此问题上获得(中韩)理解,我希望中国和韩国也能考虑这个(参拜靖国神社)问题。”

  此前一天,小泉在东京的一家日本料理店与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经济产业相二阶俊博、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铁三进行会晤。小泉在这次会面中针对国内出现的应警惕中国增强军备的论调表示:“我曾经说过中国的发展(对日中关系)是机遇,而从未说过中国军事实力扩张是威胁。”

  接班人须坚持改革路线

  对于自己的继任者,小泉再次重申,他希望这个未来的首相人选能够坚持推进他为之奋斗的改革路线。“我希望能继承传统改革路线的人成为下一届首相人选”。“我就任首相以来,围绕‘不(首先)改革便无法发展’、还是‘不(首先)发展就无法着手改革’这一问题的争论不断,现在已经有了结论。改革是有必要的。”小泉强调说。

  在谈到自民党内部问题时,小泉敦促有实力竞争自民党主席的候选人:“此刻就可以准备起来,应该意识到一旦成为自民党主席,就要担负起成为日本首相的责任”。“自民党主席选举将成为2006年日本政坛最令人关注的事件之一。我希望这件事情能引起老百姓的关注。”小泉说。

  任内将防卫厅升格为省

  对于明年9月就要结束首相任期,小泉27日晚表示,他将争取在任期内将防卫厅升格为省。新华社援引小泉的话说,将防卫厅升格为省是国家的基本,应当在小泉政权下加以实现。

  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27日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明年将向国会提交有关防卫厅升格等问题的相关法案。

  来源:千龙网选稿:韦力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