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自由派”经济顾问辞职震惊克里姆林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57 金羊网-新快报

  总统毫不犹豫签署解职令

  当地时间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首席经济顾问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宣布辞职。当天,俄罗斯联邦政府宣布普京已经签署总统令解除伊拉里奥诺夫的职务。由于伊拉里奥诺夫在解释自己辞职理由时提到了“俄罗斯没有自由”这一敏感的话题,因此他的话音刚落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一场政治大地震正在克里姆林宫中悄然发生。

  不满俄没有政治自由

  一天前,在宣布辞职时,普京的首席经济顾问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召开了一次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自己的辞职决定。他说,过去6年中,俄罗斯的情况已经出现了大变。尤其是在过去一年中,不只是政治,连国家的经济形势也发生了改变,情况变得连他都不认识这个国家。

  据悉,在莫斯科举行的这一记者会上,伊拉里奥诺夫还对国家前途的走向表示关注。他说,俄罗斯已经不再有政治上的自由。国家的经济政策和经济模式已经改变。他称自己这么做(选择辞职)是因为无法继续在一个缺乏政治自由的政府任职,因此他的这个决定是抗议经济政策和政权的改变。在上周,他曾公开表示说:“俄罗斯已经不再是一个自由而民主的国家。”

  普京丝毫没有挽留之意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对于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的辞职,普京早在预料之中,只不过这一次标志着两人的矛盾彻底公开化而已。而对于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的辞职请求,普京丝毫未加以挽留。

  据悉,当地时间27日晚上,也就是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提出辞职的当天晚上,俄罗斯联邦政府便宣布,普京已经签署总统令解除伊拉里奥诺夫的职务。

  曾猛烈抨击尤科斯收购案

  在去年,当石油巨头尤科斯公司被政府接手时,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猛烈抨击政府,称这根本就是一个“年度大骗局”。不过他的这番抨击,也让他本人受到了政治影响。俄罗斯将在明年主办八大工业国峰会,伊拉里奥诺夫原先作为八国峰会特使身负要职,负责推动俄与其他7个工业国家的关系,但却在今年1月遭到撤换。

  分析家指出,伊拉里奥诺夫在克里姆林宫权力圈已失去影响力,而他之所以能继续留任顾问一职,是因为他的自由派观点,多少能化解西方世界对于普京政府加强控制经济与主导政治体系运作的担忧。因此,他的顾问一职一直保留至今。

  (姜书)

  

普京“自由派”经济顾问辞职震惊克里姆林宫

  上图:伊拉里奥诺夫早就与普京貌合神离。

  新闻人物:思想自由的经济学者

  现年44岁的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被视为俄罗斯最有才干、思想最自由的经济学者之一,他在列宁格勒国立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92年,他担任政府经济顾问,成为当时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的顾问,1994年离职。

  1999年,普京脱颖而出,准备登上总统之位,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又为普京拟定经济计划,再度进入政治核心。2000年正式成为普京的经济政策顾问。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在莫斯科政坛一向独立行事,坚持己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他公然反对俄罗斯于前年批准的《京都议定书》。

  两大原因导致辞职

  尽管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本人表示,他担任总统经济顾问原本希望扩大经济自由,但是没有成功,这是他决定辞职的原因。但是此间媒体评论指出,两大原因导致了他的离去。首先,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主张市场经济,但是普京总统在第二任期则实施了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经济一体化政策。而当总统顾问与总统本人的政见不一致时,他只有选择辞职。

  此外,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与俄国内亲西方的右翼联盟关系密切,现在亲克里姆林宫政党的实力持续扩大,右翼联盟势力却逐渐萎缩,在渐渐失去了保护伞的情况下,政治空间日益缩小,伊拉里奥诺夫已经别无选择,这也是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辞职的原因。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