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方早报盘点2005年世界经济:平淡增长又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2005年的世界经济增长了51%,是过去30年来最强劲的增长。借着这一惯性,明年世界经济的增长率仍将保持在4.3%的较高水平,也高于过去10年平均3.9%的水平。从实质上看,今年的世界经济很可能发生了极为重要的变化,但在外表上,还是相当的平静,甚至可以说是平淡无奇的。

  美欧日经济继续扩张

  2005年,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流动的不平衡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显著,并成为影响未来发展的隐忧和关键性因素。美国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大的经常项目赤字,预计可达7600亿美元,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1%。具有经常账户盈余的国家仍主要为日本、中国、中东产油国、独联体国家和其他新兴工业化经济体。

  从整个世界范围来看,各国经济增长情况与这种经常账户失衡相关联。美国经济增长力道仍强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增长速度达到42%。今年上半年,由于个人收入的明显增加、劳动力市场的持续改善、住房价格的节节高升,加上金融市场对产业提供了适当的支持,美国经济仍维持了稳健的增长步伐。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也显示出,美国经济增长的力道强当强劲。然而,由于8月底卡特里娜飓风的袭击,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巨额财产损失。此外,由于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扬,长期的利率快速提升,房屋价格的节节上涨,也削弱了经济增长的力道。预计2006年美国经济成长率将维持在3.5%的水平。

  西欧经济去年下半年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自此之后,由于欧元区内需减弱,加上净出口的表现疲软,今年上半年经济成长率仅有1.25%左右。法国及荷兰都拒绝了欧盟宪法,欧盟其他成员国与欧盟的预算也无法达成共识,对经济的信心多少有些影响。预计明年欧元区经济只能增长1.2%。

  日本经济2005年实现了2.7%的增长,是过去10余年来最佳的表现。由于内需复苏,今年仍维持了强势的增长。私人消费的良好表现主要是由劳动市场的改善所带动,全职员工的雇佣人数出现了过去7年来的首次增长,且工资的增长率也提升至大于零的水平,出口情况也有所好转。预计日本经济今年能增长2%。

  国际资本大量流入新兴市场

  2005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全面增长。随着世界经济的有利扩张,国际资本流动也更为频繁。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2005年世界投资报告》,由于流向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强劲增长,2004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在连续3年下滑后止跌回升,达到6480亿美元。其中,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外资达2330亿美元,按年增长率计算达40%,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36%,为1997年以来最高水平。美国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方面继续名列榜首,英国和中国则分列第2和第3位。中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达606亿美元,是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2005年和200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新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2004年流入新兴市场的私人资本总额达到3174亿美元,2005年预计为3452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1996年的3230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经常账户盈余和国际资本的大量流入,将使得新兴市场经济的外汇储备进一步增加。2004年,包括俄罗斯、中东欧和土耳其在内的欧洲新兴市场国家所吸引的外国私人投资达到1089亿美元,远高于2003年的水平,2005年这个数字会进一步增至1315亿美元。而这一地区的外汇储备预计会增加730亿美元,从而使其外汇储备总额增加到3350亿美元。

  与此同时,该地区的经常账户收支情况也有明显的改善,从2003年的13美元的赤字转为2005年79亿美元的顺差。俄罗斯2005年上半年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额,比2004年同期增加了31%,而且大部分流入制造业部门。土耳其于2005年8月中旬将伊斯坦布尔机场的经营权转让给外资,交易额高达127亿美元,相当于其GDP的3.5%。与此同时,土耳其还把几家大型国营炼钢厂和炼油厂私有化,允许外资进入。捷克共和国同样通过出售大型国营公司,使得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额从2004年的36亿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70亿美元。

  2004年,亚太地区的新兴市场经济所吸收的外国私人资本额为1664亿美元,2005年略有减少,为1459亿美元。这一地区享有世界上最多的经常账户收支顺差,2004年为1173亿美元,2005年为1510亿美元。

  在外汇储备增加方面,据国际金融协会发表的报告,2004年亚太地区的外汇储备增加了3009亿美元,远超过2003年的1904亿美元。2005年和2006年预计将再分别增加2800亿美元和3125亿美元,从而使得该地区的外汇储备总额达到17000亿美元。

  中国因出口的迅速增长,2004年经常账户顺差已从2003年的459亿美元增加到687亿美元,2005年为1300亿美元,预计2006年为1600亿美元。加上外国私人资本的流入,2005年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额约可达到8400亿美元。在直接投资方面,近年来中国一直占流入所有新兴市场经济中外国直接投资的13左右。预计今后几年里,每年所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仍可维持在530亿美元的水平。

  拉美地区的国际收支情况也有所改善。2004年,这一地区的经常账户顺差从2003年的109亿美元增加到202亿美元,2005年为232亿美元。与此同时,外国私人资本流入额也再增加,从2003年的268亿美元增加到2004年的310亿美元。预计2005年和2006年将再分别增加462亿美元和499亿美元。

  在直接投资方面,墨西哥是这一地区最主要的外国资本的东道国。2004年有43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拉美地区,墨西哥占了23以上。巴西和阿根廷是另外两个主要的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2005年流入巴西的外国直接投资为100亿美元,比2004年的120亿美元有所减少。阿根廷2005年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则从2004年的37亿美元增加到42亿美元。

  中东和非洲地区吸收的外国私人资本尽管数额较小,但也有明显增加。2003年流入这一地区的外国私人资本只有36亿美元,2004年增加到110亿美元,预计2005年将进一步增至216亿美元。该地区的经常账户收支情况也相当良好,2005年经常账户顺差预计将从2004年的80亿美元,增加到123亿美元,相当于这一地区GDP总额的2.5%。外汇储备也在持续增加,2005年将再增加292亿美元。中东和非洲所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数额依然较少,2004年仅为15亿美元。由于南非将一家银行60%的股权卖给了英国的巴克莱银行,使得2005年流入这一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额猛增到95亿美元。

  全球性储蓄与投资失衡蕴藏严重风险

  从储蓄与投资的关系看,国际资本流动和经常账户收支之间,存在着非常密切的关联性。新兴市场经济经常账户盈余扩大,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经常账户赤字持续恶化,成为2005年国际经济学界和各国经济决策部门格外关注的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5年9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特别针对全球经济失衡现象,从储蓄和投资的观点来加以探讨。

  全球贸易失衡情况已经持续了许多年,并非一个全新的现象。这一失衡现象的核心是美国。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字,1997-2004年间,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水平提高了5290亿美元,占全球第一位。在此期间,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水平提高了3577亿美元,约占美国贸易赤字的7%。印度的收支盈余提高了51亿美元,所占比例为0.9%。中国和印度经常账户盈余相加,所占比例仅为美国经常账户赤字的7.6%。

  反观其他国家和地区,俄罗斯和中东国家的经常账户盈余水平提高了1248亿美元,占美国贸易赤字的近30%。亚洲“四小”的经常账户顺差增加了1248亿美元,所占比例为23.5%。日本增加了752亿美元,占142%。拉美地区增加了726亿美元,占13.7%。而欧元区的经常账户赤字水平下降了641亿美元,占美国贸易赤字增加额的12.1%。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经常账户盈余最多的一群国家已不再是亚洲国家,而是石油出口国。今年石油价格高升,为石油出口国带来了7000亿美元的收入。在这些国家中,不仅有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还包括俄罗斯和挪威,它们的石油收入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分别居全球第二和第三位。据估计,今年石油出口国的经常账户盈余能达到4000亿美元。相比之下,今年中国和其他一些亚洲新兴经济体的经常账户盈余总和,估计只有1880亿美元。

  按经济规模来计算,石油生产国的经常账户盈余也远远超过中国。中国今年的盈余估计占GDP的6%,而沙特阿拉伯至少盈余1000亿美元,占GDP的比例高达32%。中东石油出口国的盈余估计平均占GDP的25%,俄罗斯可能占13%,挪威占18%。由此看出,美国政府经常把贸易赤字问题归咎于中国或其他亚洲国家,是有欠公允的。(宿景祥)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