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训练机场安检员辨析恐怖疑犯身体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卡尔·马卡瑞奥在观看三名9·11劫机犯通过杜勒斯国际机场安检的录像带时,马上注意到了一个东西。

  他发现三人都不看安检员。“他们全都向远处看,头还低着。”马卡瑞奥说。

  作为在波士顿里根国际机场工作的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项目分析师,马卡瑞奥说“
与他人避免眼神接触”可能暗示一些人正在计划一场恐怖袭击。

  “由于害怕被别人发现,他们(恐怖疑犯)的行为与‘体语’发生了改变。”马卡瑞奥说。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称,明年它将对40个机场的安检员进行“行为识别”训练。目前,美国越来越多的警察正在学习如何识别恐怖疑犯或罪犯身上微妙的、经常难以言说的“体语”。

  这项技术被叫做“行为识别”,或者是“行为模式辨析”。它的理论来源是人会通过潜意识手势、面部表情、说话方式以及回答简单问题的方式(比如“你乘坐哪班飞机”)等表露自己的感情。

  “细心观察以及提高讯问强度可以揭开恐怖疑犯的‘面纱’,因为这些人在当局面前通常显得焦虑与虚伪。”以色列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前安全主管拉非·朗说。朗在2001年10月创立了一个组织,专门教授警察如何识别恐怖疑犯的”蛛丝马迹“。

  人权组织对此持有异议,担心这种方法将使警察只把目标锁定在“少数族群”身上。“‘行为识别’是一个合法执法工具,但它也会被滥用,因为一个人的观察通常会受个人偏见与歧视的影响。”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律教授乔纳森·图雷说。

  官员们说,截至目前,机场安检还没有利用“行为识别”发现过恐怖分子,但确实利用这一技术逮捕过涉嫌藏毒、非法移民以及携带过量现金出境的疑犯。

  “由于他们身体显示出了焦虑与紧张,我们的确认出了他们。”波士顿里根国际机场安全主管说。

  1999年,海关官员曾利用“行为识别”技术逮捕了一名爆炸疑犯,当时这名疑犯对检查人员讯问的推脱回答引起了海关官员的警觉。结果,海关官员在这名疑犯的汽车里搜出了炸药,疑犯打算利用这些炸药在2000年新年袭击洛杉矶国际机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