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群起建“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11 光明网

  

驻伊美军群起建“博客”

  24日,在巴格达的一处美军营地里,一名美军士兵在装甲车上摆弄一个毛绒玩具,为枯燥乏味的生活增添一点乐趣。 新华社/路透

  伊拉克局势究竟怎么样?驻伊美军的生活又是怎么样?现而今,在媒体报道之外,
人们又多了一条了解渠道。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正有越来越多驻伊美军士兵在网上建起自己的“博客”(Blog),把自己在异乡的见闻感想一一道来。不过,美军当局对此可不太欣赏。

  博客热潮

  想了解驻伊美军的生活细节么?人们现在不必再依赖于媒体报道,只需打开电脑,登录互联网,就有美军大兵自己来“现身说法”。

  美国军方高层日益被这种趋势困扰。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已有至少200名驻伊美军士兵纷纷建立起自己“博客”,即网络日记,用键盘和鼠标记录下来自战区的最新态势,或者驻军生活的点点滴滴。他们对此兴趣浓厚,甚至有人每日更新。

  驻伊美军的优良配备为这些“博客”们提供了便利。几乎所有驻伊美军营地都设有网吧,以便士兵们跟家乡亲友经常联系。借助科技力量,他们终于能将惊险或平淡的军旅生活细节,在第一时间做个人“报道”。

  现身说法

  过去,公众对伊战前线的了解只限于媒体报道或政府公文。要想知道士兵的亲口叙述也唯有通过信件,或者等到他们归国。而这些途径往往还得接受军方审查,一拖就是数月。如今,情况因这些“大兵博客”而有了些许转变。

  以巴格达北部一次路边炸弹袭击为例,军方依常规用三句话就交代完整个事件。但事件发生几小时后,在驻伊美军医院病房内,亲历者伊丽莎白·勒贝尔中士就通过网络作了一番详实追述。

  她在“博客”中写道:“当时我浑身是血,尖声喊叫,护卫队中另一名女同事向我跑来,抓住我的胳膊,试图让我镇定。她紧紧握着我,并将我的腿架在她的肩膀上。”

  得知同行司机没有“挺过来”,她感叹自己“能活下来真不容易……我能被抢救过来实在幸运”。

  大多数“驻伊美军博客”网页以简单日记开篇,为与亲友保持联系。而另外一些士兵的叙述则得以迅速在网络上引发诸多普通人的感同身受。

  军方头痛

  “博客风”在驻伊美军中越刮越盛,士兵们乐此不疲,美军高层却皱眉不已。

  美军今年4月在网上公布首份政策备忘录,要求士兵们在得到官方准许后方可在网上撰文、发帖。按规定,“博客”作者不得发表任何“敏感信息”,士兵们甚至不可提及正在调查研究中的事件,或者泄露伤亡军人的姓名。

  3个月后,一名美军士兵成为接受惩罚第一人。国民警卫队的伦纳德·克拉克遭降职处理,并被处以1640美元罚款。他在“博客”里将其所在连队指挥官描述成“沽名钓誉者”,军士长则是一个“野蛮的恶人”。

  军方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一家美国网站记者上个月就发表文章抖料说,驻伊美军在费卢杰向反美武装投掷白磷,并称其消息来源为“大兵博客”。

  对此,一名美军发言人说,如果不对士兵们撰写“博客”采取控制措施,将是“幼稚之举”。

  “我们并不担心他们写的大多数东西,”他警告说,“但是我们不想让他们无意中泄露秘密。” (文/娄丹阳 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