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科学家找到与被子植物受精密切相关的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2:18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东京12月29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立教大学一研究小组发现了一个在被子植物受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基因,该基因的作用有如人类社会中结婚时男方赠给女方的聘礼,因此被命名为“结纳”(日语中指聘礼)基因。

  被子植物具有独特的双受精现象,即花粉被传到雌蕊柱头后长出花粉管,花粉管伸到胚囊后,末端破裂并放出两个精子。其中一个精子与卵细胞结合,以后发育成胚,另一个
精子与两个极核融合形成胚乳核,最终发育成胚乳。双受精使胚的营养物胚乳也具有双亲的遗传特性,使后代对外界条件有更广泛的适应性。但雌蕊通常被复杂的组织所覆盖,因此人们一直未能详细解析被子植物的受精过程。

  立教大学博士研究员森稔幸、教授黑岩常祥等组成的小组在26日的《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成果说,他们以百合为对象,深入分析了从发育过程来说处于精子前一个阶段的细胞,发现在受精时有一个基因在精子表面活动,它合成的蛋白质具有使精子和卵细胞融合的作用,如该基因被破坏,受精过程就不能继续。

  研究人员同时发现,该基因还存在于浮游生物、疟疾的病原体疟原虫中,在受精时发生作用,促进受精。这一成果有助于开发提高农作物生产率的技术,也能帮助寻找抑制疟原虫等增殖的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