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别斯兰人质悲剧本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2:32 扬子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12月28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副主席、俄议会别斯兰人质事件调查委员会主席托尔申公布了该委员会的阶段性工作报告。托尔申指出这是一起本可以避免的悲剧,而对“政府在营救过程中是否犯下错误”这一问题并未给出答案。

  悲剧本可避免

  在开始宣读调查结果之前,托尔申首先请求现场所有人起立,为别斯兰人质事件中的331位死难者默哀。在回顾恐怖分子策划、筹备行动的过程时,托尔申说:“悲剧其实可以避免。”因为在事件发生前,别斯兰市所在的北奥塞梯共和国和恐怖分子藏身的印古什共和国政府,都已经通过多种渠道获得了恐怖分子有可能在9月1日这天发动恐怖袭击的消息。2004年8月下旬,俄罗斯内务部曾两次向各地发出警告,要求加强在9月1日学校开学时的安全工作。但在接受调查时,居然有个别高级警务人员对此一无所知。而按照北奥塞梯共和国内务部的部署,9月1日当天,别斯兰第一中学附近的街道上,应当有一支内务部巡逻队负责该地区的治安工作,但事件发生时,这支巡逻队却在数公里以外的地方执行另外一项任务。更有甚者,恐怖分子从集结完毕到发起行动之间的近一周时间里,一直住在别斯兰附近的普谢达赫镇的一处秘密营地里,甚至还大摇大摆地驾驶车辆往来自若,引起了不少警觉村民的注意。然而,当地警方在得到这一情报后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回避敏感问题

  关于政府在营救过程中是否犯下错误这一人们关注已久的问题,调查委员会仍然没有给出明确结论。托尔申在调查报告中指出了政府机关在事件发生后的一系列失误和不足:关于被劫持人质的人数,一直到9月1日的下午才弄清楚,而此前营救人员以为被劫持的只有354人,而实际的数字为1300多人;此外,事件发生后,北奥塞梯共和国各护法机关之间的配合非常生疏;警方设置的封锁线没能阻挡闻讯赶来的心急如焚的家长,他们甚至有人携带武器冲破封锁线,朝学校里开枪,令事态更加混乱……对于针对政府营救方式不当的指责,托尔申的报告采取了否认或是回避的态度。

  遇难者家属不满

  就在调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公布后不久,一个由别斯兰人质事件中死难儿童的亲属组成的名叫“别斯兰母亲”的民间组织发言人就对媒体表示,该组织对托尔申公布的报告“非常不满”。“别斯兰母亲”强烈要求公布在事件中玩忽职守的官员的姓名,并将他们绳之以法。

  别斯兰人质事件已经过去一年多的时间,然而事件的真相至今仍未大白于天下。到目前为止,调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共有4500页之多,当天公布的只有800页。托尔申表示,这份报告并非最终的调查报告,调查仍将继续下去。

  价值30条人命的两个数字

  在当天的陈述中,托尔申还公布了整个人质事件中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其中最令人叹息的,莫过于那价值30条人命的两个阿拉伯数字。

  恐怖分子在劫持人质后,于11点左右传出了一张纸条,要求同北奥塞梯共和国总统扎索霍夫进行谈判,同时威胁政府不要进攻或是采取偷袭行动。他们警告说,一旦有一名恐怖分子被击毙,他们就要枪杀50名人质;有一名恐怖分子受伤,就要杀害10名人质;如果有5名恐怖分子被击毙,就要炸毁整个学校……纸条的最后留下了一个手机号码。然而,当这张纸条辗转传到警方手中时,手机号码的最后两个数字已模糊不清。警方费尽周折终于打通恐怖分子手机时,已是下午4点。接电话的恐怖分子自称“国王”,他告诉谈判专家,在过去5个小时的时间里,已经有30名人质被处决,而恐怖分子这样做的原因,只是因为“一直没有人打来电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