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俄乌天然气价格谈判陷入僵局 乌寻求西方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1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乌克兰能源部长伊万·普拉奇科夫28日晚说,俄罗斯与乌克兰就天然气价格问题的谈判当天无果暂停,谈判将于29日在莫斯科继续进行。

  普拉奇科夫在会见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后说,“双方有可能达成妥协”,但俄方没有做出任何评论。

  28日晚到达莫斯科的普拉奇科夫透露,格林威治时间29日早上6时,乌克兰官员将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代表进行谈判。双方公司高层官员也将在同日中午12点举行会谈。

  普拉奇科夫此次访俄的主要目的是解决两国间的

天然气价格危机。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设定1月1日起将按每千立方米220至230美元的价格给
乌克兰
供气,并称提价是与世界市场接轨。俄公司威胁说,如果乌克兰拒绝接受新的价格,俄将停止向其供气。

  据法新社报道,在乌克兰提出将寻求西方国家干预的情况下,双方的谈判气氛已经逐步恶化。人们担忧谈判将可能导致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受到影响,因为乌克兰是关键的输气中转国家。

  在基辅,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召开内阁会议。总统发言人说,除了尤先科外,叶哈努罗夫总理、普拉奇科夫和其他官员参加了会议。会上乌高研究了利用1994年和美英签订的解除核武协议来解决此事的可能性。当年西方国家承诺为乌克兰提供安全保障,交换条件是乌放弃核武器。

  乌克兰政府公开提出利用1994年协议来寻求西方支持并不是第一次。俄方对此举表示恼怒,并称乌方做法毫无依据。

  目前,乌克兰以每千立方米50美元的价格使用俄方提供的天然气,这是前苏联时代留下的易货贸易价格。乌方原则上同意接受市场价格,但是希望俄方在几年内逐步完成提价,并称俄罗斯天然气集团的要价“不可接受”。(陈全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