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链门”写入美中学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34 新民晚报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弹劾事件过去仅7年,就已被编入美国中学历史课本。并非编者有意为难克林顿,事实上,如何编写这段历史,编者们也曾头疼不已。

  要严肃?

  被讥称为克林顿“拉链门”的事件发生在1998年至1999年间,现在的美国高中生那
时最大也不过11岁。

  新版课本力图就事论事,直言那段令克林顿本人备感艰难的日子,并试图让学生从“此事给全美带来的影响”这一角度去解读历史。对克林顿与莱温斯基之间的绯闻细节,课本则只字未提。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务长布林克利说:“弹劾案写进课本不是为了炒作或翻旧账,而是因为它在历史中的重要性。”

  要客观?

  事实上,如何写这段历史,也是对课本编写者的挑战。作为新近发生的事,它似乎太陈旧;作为历史,它又不够久远。

  现在几个版本的中学教科书对克林顿弹劾案也有简单提及。麦格劳-希尔出版公司出版的《美国之旅》对这一问题的阐述可以说相当具有代表性,显得中庸而有条理:“尽管公认总统曾说谎,但国会内部在是否应该因此弹劾他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麦克杜格尔-利特尔出版公司出版的《美国人》仅用两个段落阐述克林顿弹劾案,少于叙述另一位前总统约翰逊1868年遭弹劾的篇幅。相比之下,新课本《美国纵览》用了整整5段讲述此事,堪称“奢侈”。

  要模糊?

  正因为历史学界对克林顿尚未“盖棺论定”,一些教科书在阐述弹劾案时也尽量使用模棱两可的说法。

  一些初中课本用的字眼是“前总统与白宫实习生的私人关系”,一些高中课本的说法是“克林顿与白宫实习生的不恰当关系”,或克林顿“否认与白宫实习生发生性关系”,甚至干脆称为“令人遗憾的事件”。

  大学历史课本会对弹劾过程和事件影响作更为详细的阐述,但也不会出现和性丑闻有关的任何细节。美国大学历史教授李契曼说,孩子们在理解弹劾一事时并不需要知道这些细节,但另一方面,教科书有责任对历史事件作尽可能深入的阐述。

  邵馨莲(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