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红十字"临时工骗救灾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5: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之后,美国红十字会总共发放了14亿美元,救济受灾居民。但该机构发现,大约20万美元落入了“身份不明”者手中。这些人根本不是“卡特里娜”飓风的受害者,但都凭借一个取款密码顺利获得了平均每人1000美元的救济金。

  联邦调查局近日开始调查此事,美国红十字会临时员工以及他们的亲友共49人被控诈骗飓风救灾资金。

  49人已被起诉

  美国红十字会首先发现有人诈骗救灾资金。今年10月,红十字会发现,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贝克斯菲尔德地区,虽然灾民人数寥寥无几,但领取救济金的人却“异常”多。这引起了红十字会的怀疑,于是通知联邦调查局,要求调查此事。

  目前,联邦当局已经起诉牵涉此案的49名嫌疑人诈骗救灾资金约20万美元,有6人已经认罪。

  建呼叫中心救急

  在美国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之后,美国红十字会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三大呼叫中心,以随时解决灾民困难,发放救济金。位于贝克斯菲尔德的红十字会呼叫中心就是其中之一。调查发现,这个呼叫中心的临时工作人员帮助家人和朋友建立灾民档案,获取取款密码,平均每人每笔得到了1000美元的救济金。

  按照以往的正常程序,一旦发生火灾或是飓风灾难,红十字会的员工将与受灾个人或家庭直接面对面交谈,了解灾民的具体情况,估算出帮助灾民渡过最初难关的花费。

  但“卡特里娜”飓风灾难发生之后,超过100万的灾民涌往全美4 7个州,人数之多、分布之广,给红十字会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因此,红十字会不得不打破常规办事,设立三大呼叫中心就是措施之一。

  未查临时工背景

  飓风过后,救济金申领电话数量之大令红十字会措手不及。为了解决人员短缺的问题,红十字会与北卡罗莱那州的一家公司签订合同,授权该公司为呼叫中心招募工作人员。而这家公司又将合同转包给了一家佛罗里达的雇工公司,聘来了数千名临时工。这家雇工公司承认,由于事情紧急,公司没有对临时工进行背景审查。

  建假档“监守自盗”

  在贝克斯菲尔德呼叫中心,几乎每天就有16000个电话,要求申领飓风救济金。但一名在此工作的志愿者表示,这里的数据库系统非常糟糕,一般情况下,工作人员必须查证3到4个数据库才能决定某人是否符合领取救济金的条件。她认为,如果只查验一到两个,就很难发现是否有人重复申领救济金了。

  她的怀疑果然没错。灾民在匆忙逃亡过程中没有身份,没有现金。不管受灾程度有多严重,救济金的数额是固定的:单人360美元,四口之家以上的家庭最多可以获得1565美元。因此,只要提供姓名、住址、出生日期,得到工作人员的确认之后,申请人就能获得一个个人取款密码,在各个西联汇款公司的网点都能取出现金。调查人员发现,有工作人员开始为自己和其他人建立申领档案,很顺利地获取了取款密码,取到了现金。

  红十字会临时工作人员、现年23岁的罗伯特·约翰逊给亲友建了好几个档案。他的妹妹在西联汇款柜台取款时,店主认出她是附近的居民,根本不是飓风灾民,于是通知联邦调查局逮捕了她。 (钟秋)

  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