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制定计划应对袭击 日本忙教国民"战争逃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11 国际在线

  

制定计划应对袭击日本忙教国民"战争逃生"(图)

  日本东京的警察在搞反生化武器演习

  国际在线消息(本报记者 朱曼君):日本《朝日新闻》和《读卖新闻》等主流媒体近日都在讨论一项日本国民在遭遇战争时的“逃生计划”,这份名为《市町村国民保护示范计
划》的草案明确规定了日本在受到军事攻击时国民避难的具体方法。该草案既体现了日本丰富的防灾经验,也表现出与普通灾害预防的本质不同。

  政府已于26日向总务相的咨询机关呈送了该草案,并表示希望草案能在2006年1月正式获得通过。

  制定具体计划 应对三种袭击

  这份逃生计划主要制定了日本遭受“弹道导弹袭击”、“游击队和特种部队袭击”,以及“登陆袭击”这三种袭击时的避难方案,其具体规定相当有想像力。

  计划规定,当遭受弹道导弹袭击时,居民应该到最近的混凝土结构的坚固设施或地下设施进行避难,又特别参照以色列“为消除孩子的不安,鼓励家长携带玩具”的做法,建议大人为孩子准备玩具。同时,当百货商场遭袭时,人们应到地下的食品部隐蔽。

  对受到游击队和特种部队的攻击,计划详细区分了白天大城市遭受突袭和化学武器袭击等五类情况。比如,针对化武攻击,计划提出“由于沙林等精神毒气比空气要沉,只能伏地扩散,所以应该到上风口的高处进行避难”。

  计划规定,当外国部队登陆,进入陆上攻防战阶段时,引导居民避难的范围和步骤都应由国家统一制定,而各市、町、村收集并提供有关安全情况。

  地方积极配合

  搞恐怖袭击演习

  这份逃生计划草案还要求日本各市、町、村于2006年年底前制定各自的避难计划。

  为配合日本政府的这一举措,福井县在26日提出了本县的相关计划案。该计划案将日常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规定在平时要收集当地居民的基本资料、制定福利设施的转移计划和建立儿童、学生的联络网;在遭受武力攻击时,在避难所设立“自治会”,派遣避难引导员,甚至包括保护宠物、防止危险动物的脱逃等措施。

  秋田县的计划案则规定,当遭遇游击队和特种部队的袭击时,各级地方警察、海上保卫队和自卫队要合力引导居民避难;万一遇到核武器袭击,要尽量避免站在下风口,要用手袋、帽子和雨具护住身体,用毛巾捂住口鼻;绝对不可食用可能被污染了的水和食物;服用一定的药品;不进入有可能被污染的区域等。

  除了计划案,有些地方还搞了假想“有事”演习,这种演习与普通的防灾演习不同,政府会设置以首相为“本部长”的“武力攻击事态等对策本部”,国家将通过电话和传真向都道府县提供信息,而地方警察、消防队都参与行动。

  福井县就于11月27日搞了一次演习,假想有国籍不明的恐怖分子袭击关西电子美浜原子能发电厂后逃走,自卫队则掩护当地70名居民避难。

  日本舆论批评该法案

  以中朝为假想敌

  日本此次讨论的逃生计划案,实际上是日本国会2004年6月14日通过的《国民保护法》的进一步细化。《国民保护法》立法的基本目的是在遭遇武力袭击和自然灾害时,政府采取紧急措施保护国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日本一些舆论提出,这一逃生计划设想的战争状态,实际上以中国和朝鲜为假想敌,大阪府国民保护协会就提出抗议,认为该法案不是为了“准备日本被攻击的情况”,“而是假想日本与朝鲜、中国发生战争的情况”。日本资深外交家、国际关系评论家浅井基文也认为,“《国民保护法》是以协助美国作战为前提,假想在受到中国和朝鲜攻击时,日本政府对国民进行保护”。

  评论:日本战备立法加剧地区紧张

  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 珊

  此次日本政府提出《市町村国民保护示范计划》与2004年日本通过的《国民保护法》同属于一个法案体系,是日本“有事法案”的配套法律。2003、2004年日本国会接连通过了“有事三法案”和“有事七法案”。随后,日本又指定160个机构作为政府在战时的紧急状态下可要求合作的指定公共实体,其中包括商业航空公司与私人广播公司等。这些举动表明,日本举国应对战争的立法体系更加完备。

  “9·11事件”后,包括西班牙、英国在内的美国铁杆盟国,接连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日本作为美国的亚洲盟国,对美国的军事行动鼎力相助,自然也受到了恐怖主义的威胁。“基地”组织曾经扬言对日本进行报复。有舆论甚至认为,日本很可能成为恐怖主义袭击的下一个目标。正是在此背景下,日本国内近年来确实被搞得有点风声鹤唳。

  为此,日本成立了以首相为核心的危机管理机构,强化了应对恐怖袭击的危机管理,加强了对政府重要部门和重要民用设施的监管。

  近两年来,日本接连出台一系列应对恐怖袭击和战争的法案。这一方面表明,日本对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的忧患意识在增强;另一方面,从日本相继出台的法案内容上看,日本加紧制定“国内有事”的立法,不仅有加剧地区局势紧张之虞,也大有危言耸听之嫌。尽管恐怖主义对国际社会构成威胁,但采用国民总动员应对所谓的战争态势,只有在战前的日本出现过。

  从日本的法案条文也可以看出,日本正有意把威胁来源认定为其近邻国家,这就更让人怀疑日本推出这种法案究竟想达到什么目的。(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