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才华出众有明星魅力 赖斯如何讨美国人欢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26 国际在线

  

才华出众有明星魅力赖斯如何讨美国人欢心(图)

  赖斯和布什关系很密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许钦铎):近几个月来,一系列的丑闻让布什政府有些应接不暇,57%的美国人反对布什政府的政策,布什政府的支持率很低。布什政府的重要官员,包括
布什本人、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人声望日渐下滑。但出人意料的是,作为国务卿的赖斯却依然保持很高的人气,60%的受访者表示喜欢或者非常喜欢她,只有25%的人表示不太喜欢她。赖斯靠什么赢得了美国人的青睐?

  个人才华出众 有明星般魅力

  今年51岁依然单身的赖斯出身于教育世家:父亲曾任丹佛大学副校长,母亲是小学音乐教师。她15岁时便成为丹佛大学的学生,学习英国文学和美国政治学,年仅19岁她就获得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1981年博士毕业后,年仅26岁的赖斯成为斯坦福大学的讲师。1989年1月,刚满34岁的赖斯出任乔治·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开始了从政生涯。

  赖斯勤奋好学,才思敏捷,口才极佳。她热爱运动,每天锻炼身体保持体形。她曾经专门为一个服装杂志拍摄照片,连一些民主党人都承认:“她拥有明星般的魅力。”

  这些骄人的资本当然是美国人喜欢赖斯的一个原因,但是赖斯的声誉并不仅仅建立在上述个人背景基础之上。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国际安全主任库尔特·坎贝尔说,赖斯“走红”与她频繁的出访安排、务实的外交政策,以及个人勇气有关。个人魅力、蒙幸运之神照顾,加上与白宫保持适当的距离,使得赖斯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布什和切尼的命运。

  喜欢直接沟通 推行务实外交

  在美国国务院大楼的七层,来访者通常会坐在赖斯办公室外的客厅里等待她的接见。客厅里摆着乔治亚风格的家具,一个落地大摆钟,墙壁装饰着许多挂毯,但最令人瞩目却是挂在墙上的一个相框,里面装着前国务卿马歇尔1947年在哈佛大学发表的一篇讲话的原稿,正是这篇讲话产生了历史上著名的帮助欧洲复苏的“马歇尔计划”。这篇讲话稿挂在赖斯办公室门外,也许正揭示了赖斯的内心:作为美国的最高外交官,她要像马歇尔一样取得非凡的成就。

  赖斯工作非常勤奋,每天工作时间很长。她每天早晨4:45起床,简单地用过早餐后,6:30到达办公室工作。她不喜欢电子邮件,而是喜欢通过电话和同事或属下联系,因为她觉得电子邮件疏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同理,作为美国的顶级外交官,赖斯喜欢去面对面地和她的外国同僚们打交道,因为她相信没有什么外交方式比直接接触更有效。

  人们注意到,从赖斯担任国务卿以来,她就马不停蹄到世界各地访问。在她担任国务卿的前六个星期里,赖斯访问了11个国家。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她已经访问了几十个国家,行程近20万英里。据国务院工作人员透露,赖斯的一个高级顾问曾要求国务院的专家们列出所有那些赖斯还没有访问过的国家,以作备用。这位高级顾问说:“只要有一个地方有外交需要,她就会飞到那里。”

  与总统关系密切 能避开政府丑闻

  布什喜欢戏称赖斯为“秘书女士”,而这正显示出她被布什看作是自家人。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撰文说,国务卿工作成功与否,要看他或者她与总统关系是否密切,总统是否把他或者她当作政策核心。可以说赖斯享有现代美国国务卿与总统最亲密的关系。这也使她拥有几乎前所未有的权力。”

  一位欧洲外交官说,与赖斯打交道时,你似乎听得见美国总统的声音。你不必猜测这是不是美国政府的观点,你完全可以相信她的确代表着白宫政府。

  坎贝尔指出:“赖斯与总统非常亲密,但是在布什政府的一些弱点上,她又能够保持独立和分开,这是很难做到的事情。”担任国务卿第二年,赖斯已大大淡化她是布什身边“尚武公主”的形象。据称,“尚武公主”是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给她起的外号,布什第一个总统任期时,赖斯是这个委员会的主要成员。赖斯坚决捍卫“9·11”之后的反恐战争及布什在反恐战争中不断膨胀的政府权力。但是仍然很少有人把反恐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与赖斯联系在一起。

  对于自己的支持率上升、“老板”的支持率下降这种局面,赖斯一直试图低调处理。她对布什极其忠诚,所以也一直想方设法要扶持布什的支持率。

  本人无意竞选总统 粉丝执着大力宣传

  赖斯本人无数次表示自己不会参加总统竞选。她说:“我已忙得不可开交,我想我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些方面。”但是,她的粉丝们依然执着地在为她扩大宣传、寻求支持。一个支持赖斯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的网站说,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和参议员麦凯恩将是赖斯的竞争对手。但是朱利安尼在堕胎、同性恋等问题上过于自由,将会惨败在初选过程中。麦凯恩尽管筹款能力强,可是支持者甚寡,再说,到2008年,已经72岁的麦凯恩是否太老了?这个私人网站于是得出结论,赖斯是共和党的最佳人选。

  还有一私人网站颇为客观地指出,他们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说服赖斯参加总统竞选,让更多的人了解赖斯参选的可能性。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