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毒气放倒70多人 谁用毒气袭击了俄罗斯超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39 国际在线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的“马克西多姆”连锁超市的4家分店12月26日同时遭到毒气袭击,至少有78名市民(截止记者发稿时,没有发现中国公民中毒)因吸入了有毒气体而被送往医院治疗,目前仍有11人未出院。警方认为,这起事件极有可能涉及商业竞争,或是有人企图以此敲诈勒索,然而无论属于哪种情况,这起事件都与当地的黑帮组织不无关系。

  

毒气放倒70多人谁用毒气袭击了俄罗斯超市(图)

  警察在发生毒气事件的圣彼得堡一家“马克西多姆”连锁超市门外驻守

  毒气放倒七十多人 伤者均无生命危险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苑听雷):周一上午11点多钟,“马克西多姆”连锁超市的一名员工在店门口发现了一只奇怪的盒子。这名员工好奇地打开了它,发现盒里装有几只小玻璃瓶,还有一些电线将这些玻璃瓶与一个定时器连在一起。这名员工并没有意识到危险,只想端起来看个究竟,却不小心打碎了其中的一个瓶子。

  一股恶心的气味扑面而来,这名店员随即感到一阵头晕,连忙招呼同事来帮忙。有聪明人忙把这个盒子拿到大街上,才防止了毒气威胁其他人的健康。还没等人们回过神,就传来了这家超市在圣彼得堡市的其它3家分店也发生毒气泄漏、几十名店员和顾客被送往医院的消息。人们这时才意识到,刚才那只奇怪的盒子,正是一个毒气装置。

  警方证实,盒子里的玻璃瓶装满了一种名叫“甲硫醇”的有毒气体,而定时器和电线的作用则在于定时引爆瓶子,从而让毒气泄漏出来。甲硫醇被广泛应用于制造塑料与杀虫剂,人少量吸入会引起头晕、咳嗽等症状,而过量吸入则可能导致昏迷,甚至死亡。

  整个事件中,共有4家“马克西多姆”连锁分店发现了类似装置,当天共有78人被送往医院治疗。第二天上午,警方宣布,78名受害者中的大多数都已经康复出院,而留院观察的病人也没有生命危险。

  警方排除恐怖袭击

  黑帮作案嫌疑最大

  以前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和车臣等地都发生过针对平民的毒气袭击事件,但26日的事件发生后,圣彼得堡市的女市长马特维延科表示:“可以肯定,这起事件与恐怖主义无关。”

  这起事件明显是冲着“马克西多姆”连锁超市来的,这个幕后主使又显然并不想制造一起骇人听闻的血案,而只是为了引起人们的恐慌。因为该店最近曾收到好几封恐吓信,信中扬言要破坏商店新年前的营业活动。

  因此警方断定,这起事件不是恐怖袭击,只是有某种商业背景的“流氓滋事”或者是为了敲诈勒索,其幕后主使极有可能与当地黑帮勾结,策划了这起事件。

  这起事件再次提醒人们,黑帮活动即有组织犯罪,已经成为俄罗斯面临的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黑帮威胁俄国家安全

  据俄罗斯内务部掌握的情况,目前,俄罗斯大约有100多个犯罪团体,近4000名成员,他们在地区间和国际上拥有强大的关系网。黑帮已经侵入俄罗斯经济的几大关键领域,掌控着大约500个重要的经济实体,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俄罗斯的黑帮势力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末。前苏联解体后,借社会转型之机,黑社会势力在俄罗斯加速滋生蔓延,进行暗杀、抢劫、走私、贩毒、收取保护费、贩卖人口等活动,积累了大量财富。近两年,俄罗斯黑社会已开始向国家政治领域渗透。俄内务部官员曾多次指出,有组织犯罪活动已经渗透到包括司法机构在内的大多数政府部门。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