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表示美兵轮奸菲女子事件不影响双边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4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2月29日援引法新社报道,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的发言人伊格纳西亚·邦耶28日表示,美国4名海军陆战队队员轮奸菲律宾女子事件的处理结果,不会影响到菲律宾与其主要盟友美国之间的双边关系。

  伊格纳西亚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两国政府已经相互明确表态,不管这一事件的最终处理结果如何,它都丝毫不会影响到两国之间亲密的盟友关系。”伊格纳西亚说:“菲律
宾和美国政府此前处理这类事件时均遵照相关惯例进行,但是两国政府目前已经决定尽快将这起轮奸案件单独处理。既然现在这一案件已经被搬上了法庭,那么我们不妨耐心地等待,给司法部门足够的时间履行法律程序。同时大家也不应再胡乱猜测,这样只会误导公众,并影响法律程序的正常进行。”

  11月3日,菲律宾一名22岁的女子指控6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于11月1日在一辆面包车里对其实施强奸,作案地点为首都马尼拉以北的苏比克湾原美国海军基地。当地媒体报道称,该女子当时在苏比克湾度假,这些美军士兵在酒吧将她灌醉后,带到车上实施强奸。但是美军士兵却否认对该女子实施强奸,他们称与该女子之间是“你情我愿”。由于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拒绝将6名肇事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移交菲律宾方面处理,这一事件在菲律宾各界引发强烈反响,菲律宾妇女和民权人士纷纷走上街头游行抗议,要求当局尽快将6名美军士兵绳之以法。

  迫于各方压力,菲律宾检察机关12月27日正式指控4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强奸菲律宾女子,另外2名涉案美军士兵则因证据不足免遭起诉。此外富有戏剧性的是,那个最初被当作证人的菲律宾面包车司机27日也被作为帮凶遭到起诉。

  检察机关指控他提供了面包车,并对强奸行为无动于衷,未加以制止。负责审理此案的菲律宾奥隆阿波市首席检察官贾拉多尼表示,“我相信他们是同谋。”

  涉案6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均来自日本冲绳,他们是于10月份赴菲律宾参加美菲联合军事演习的。而菲律宾政府对于强奸罪的判罚非常严厉,如果情节严重,强奸罪行在菲律宾可被判处终身监禁甚至死刑。目前菲律宾各界对这一案件的判处高度关注,这一案件的审理也将是对菲律宾政府极大的考验。媒体报道认为,如果处理不当,或将影响美菲两国军事合作,甚至双边关系。伊格纳西亚的发言也正是菲律宾政府对于外界这一传言的正式回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