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国际新闻论坛评选十大国际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由光明日报联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和本报等40多家媒体,与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于日前共同举办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并评出2005年十大国际新闻和十大国外焦点人物。

  十大国际新闻

  一、人类探索太空掀起热潮。从年初到年尾,多国合作的惠更斯探测器登陆土卫六、美国“深度撞击”航天器击中坦普尔1号彗星,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首颗实验卫星升空。10月12日,中国载人飞船神舟六号航天飞行成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谱写了新篇章。

  二、

联合国改革任重道远
。9月15日,联合国召开峰会庆祝成立6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提出建设和谐世界新主张,受到高度赞扬。今年是联合国的改革年。自安南于3月向联大提交改革报告以来,日、德、巴西、印度结成“四国联盟”;意大利、巴基斯坦、韩国、加拿大等国进行“团结谋共识”运动;非洲国家则通过非洲联盟提出自己的方案。但是,由于分歧严重,7月召开的59届联大未能对有关方案进行表决。

  三、全球合作防控禽流感。

  四、美国屡受飓风重创。“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一度影响到美国政府的权威。

  五、《欧盟宪法条约》遭否决,欧洲一体化进程受挫。

  六、南亚大

地震
造成重大伤亡,受灾人口超过400万。巴基斯坦有87000多人死亡,近10万人受伤。

  七、油价上涨创历史新高。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达到每桶70.8美元。油价居高不下和持续波动,对全球经济产生严重冲击,世界经济潜伏着巨大的滞胀风险。

  八、法国出现全国性骚乱。参与骚乱的多为聚居在大城市郊区的少数族群移民,强烈的社会不公平感和绝望情绪,导致了骚乱的产生和蔓延。

  九、英国、埃及、印尼等相继遭遇重大恐怖袭击。

  十、以色列结束对加沙的军事占领。

  十大国外焦点人物

  一、内贾德,伊朗新任总统。他对美国的不妥协态度,使伊朗与美国的关系趋于紧张。

  二、巴拉迪,国际原子能机构新任总干事。因在阻止核能用于军事领域以及和平利用核能方面所作的贡献而获得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

  三、卡里莫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7月29日,乌正式要求美军在180天内撤出在乌西南部的汗阿巴德空军基地。11月21日,驻留在乌的最后90名美军撤离,结束了美军长达4年的驻留。这使卡里莫夫成为影响中亚地缘政治走向的关键人物。

  四、查韦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今年先后终止了与美国的军事和缉毒合作,提议将联合国总部迁出美国,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联合同道,令美国主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破产。查韦斯呼吁发展中国家携起手来,联合抵抗美国的政治和经济政策。

  五、佩奇和布林,Google创始人。Google网罗了几十亿网页,问世7年,市值已达13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强大的网络搜索工具。

  六、瑟利夫,利比里亚乃至整个非洲的第一位女总统。

  七、默克尔,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

  八、黄禹锡,韩国首尔大学教授,曾被称为韩国的“克隆之父”。12月23日,首尔大学调查证实,他的论文“有意造假”。

  九、希恩,在

伊拉克战争中丧子的美国“反战母亲”,是美国反战运动的突出代表。

  十、沙龙,以色列总理。11月21日,沙龙宣布退出执政的利库德集团另组中间党派“前进党”,引发了以色列政坛的一次大“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