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指控布什犯下战争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8:31 光明网-光明日报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指控布什犯下战争罪

哈罗德·品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被瑞典皇家学院授予了2005年诺贝尔文学奖。一般来说,一位诺贝尔奖获奖人引起世人强烈关注的时候是在宣布获奖的10月初的一天,但在诺贝尔奖颁奖的12月7日品特再次吸引了世界的注意力,各国媒体对他的领奖演讲的报道大大超过了对颁奖仪式本身的报道,这不能不说是这些年来诺贝尔奖历史上鲜有。

  得奖爆冷门

  10月13日,瑞典皇家文学院宣布,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获得2005年度诺贝尔文学奖。瑞典皇家学院在颁奖公告中说,授予哈罗德·品特诺贝尔文学奖的理由是“他的戏剧挖掘了被凡言絮语湮没的奇雄,着力开启了压抑者封闭的世界”。

  自1999年开始,诺贝尔文学奖年年爆冷门,今年文学奖颁发给品特无疑是又爆了一个冷门。瑞典皇家学院在10月初一度推迟宣布文学奖得主,说明评委们对名至实归的候选人各执一词,引发了各种揣测。人们多猜测今年的热门获奖人选有美国小说家罗斯及奥兹、加拿大小说家阿特伍德、索马里小说家法拉赫、秘鲁小说家略撒、叙利亚诗人萨伊德、韩国诗人高银、瑞典诗人特朗斯特罗默等人,但就是少有人预测品特获奖。事后看来,品特获奖与诺贝尔文学奖的平衡传统不无关系。文学奖历来注意在不同国家、语言中挑选桂冠主人,以显示其世界性权威大奖的色彩。除了地理和语言平衡,评委会还要考虑文学门类的平衡。因为文学不仅仅是小说,更不只是

长篇小说,文学的范畴包含了诗歌、小说和戏剧,近几年文学奖都颁给了小说家,该是考虑剧作家的时候了。品特写过一些诗歌,但他能够获奖,很重要的一点是他本人被认为是英国健在的最伟大的剧作家。

  品特创作了20多个重要的剧本,其中《门房》(1960年)、《生日晚会》(1958年)、《回家》(1965年)等作品代表了西方现代派戏剧的最高成就,在西方影响很大。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委们认为,品特的作品复兴了话剧的创作。“品特使戏剧回归了其最基本的元素:一个封闭的空间,不可预测的对话,人物都可能被对方击败,虚伪土崩瓦解。”品特的创作观点是:“现代戏剧的主要任务不是塑造人物。剧作家没有权力深入剧中人物的内心深处,妄想诱导观众通过其塑造的人物的眼睛去观察外界事物。剧作家在剧中能够给予观众的,只是他自己对某一特定场景的外观和模式、对随着剧情不断变化的事物的一种印象,以及他本人对这个奇妙的、变幻中的戏剧世界的一种神秘感觉。”品特的戏剧充满让人悚然的沉默,他的风格对当代英语文学影响很大,现在英语中甚至出现了形容词“Pinteresque(品特般的)”。除了戏剧,品特还写诗和散文。他还改写电影剧本,他在1981年改写的《法国中尉的女人》搬上荧幕后很受追捧。

  品特1930年10月10日出生在伦敦,他父亲是一个犹太裁缝。现年75岁的品特身体欠佳,不久前还住在医院。或许是出于健康原因,2005年3月,品特在接受英国一家电台晚间节目的专访时宣布,他决定终止自己的剧作生涯,今后将全身心地投入到政治活动之中。品特说:“我已经创作了29部剧作,我觉得已经足够多了。现在我已经找到了新的生活方式来释放我的能量。”“过去几年中我曾经在不同的地方发表过不少政治演讲,今后我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政治事务上,我认为目前的现实很令人担忧。”

  品特这样的决定并不使国人惊讶。品特向来有着鲜明的政治观点,在政治上敢言,对撒切尔和里根的政治理念和政策曾提出过强烈批评。近几年中,他一直热心参与反对英国首相和

伊拉克战争的运动。2003年,他曾出版过一本以反对伊拉克战争为主题的诗集。

  去年11月,品特参加了一个谋求弹劾布莱尔首相的政治运动。在诺贝尔文学奖历史上,作为既有鲜明政治观点又有文学成就的获奖者,与品特齐肩的还有爱尔兰剧作家贝克特、德国作家格拉斯以及美国作家斯坦贝克。

  领奖语惊四座

  在诺贝尔奖颁奖的12月7日,品特与前工党议员曼斯菲尔德以及道金斯教授等英国一批知名人士联名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英国总检察长史密斯,指控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美国总统布什犯下“战争罪”。他们指控布莱尔、布什、一些部长及将军犯下发动伊拉克战争、造成伊战后混乱局面等28项罪行,并要求联合国对这些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展开调查。比这封信更引起轰动的是他当天的领奖演说。

  12月7日晚,在金壁辉煌的斯德哥尔摩市政厅里,品特没有出现于在那里举行的本年度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上。此时他正躺在伦敦的一家医院中,因为病重他已住院多日,应有的即席演讲被他事前在医院录制好的一盘讲话录像带所替代。人们注意到,去年奥地利女作家耶里内克的获奖致词极尽文辞渲染之能事,但是对于政治和社会批评只字未提。与其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品特的获奖致词极富他的个人风格,少有彬彬有礼的答谢,从头到尾指点现实政治和社会,言辞犀利,辛辣讽刺,批评锋芒直指当今世界最有权势的国家及其政治领导人物布什和布莱尔,称布什和布莱尔应该就入侵伊拉克接受国际法庭的审讯。

  品特在演讲中说:“入侵伊拉克战争是土匪行为,是无耻的国家恐怖主义行为”,严重践踏了国际法的原则。“我们带给伊拉克人民的是虐待、集束炸弹、贫铀弹、不可胜数的谋杀行动、悲惨、堕落和死亡,却美其名曰‘给中东带去自由和民主’。”品特认为,发动这场蛮横军事行动的理由“是一套接着一套的谎言,是对媒体、进而对民众进行的彻头彻尾的操纵”。“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是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些可在45分钟内发射,且杀伤力惊人。他们信誓旦旦地对我们说这是真的,但这是假的。”“他们指控伊拉克与‘基地’组织有关系,因而对9·11事件负有责任,伊拉克威胁了世界安全,事实证明这些说法同样是毫无根据的。”品特愤然说,只有当布什和布莱尔都被海牙国际法庭审判的时候,或许才会有正义的到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