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突击抓捕145名中国公民,我国外交部领事司官员提醒广大海外中国公民——增强遵纪守法意识是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17 检察日报

  

菲律宾突击抓捕145名中国公民,我国外交部领事司官员提醒广大海外中国公民——增强遵纪守法意识是当务之急

  菲律宾马尼拉中国城一角

  12月14日和15日,菲律宾移民局出动大批执法人员,分别在马尼拉市中国城附近的巴克拉兰商场和168商场,抓捕了145名涉嫌非法从事零售的中国公民。据悉,
这是菲律宾近年来最大规模抓捕中国公民事件。菲律宾方面为何这样做?被抓中国公民的近况如何?这件事对广大海外中国公民有何警醒?记者采访了我国外交部领事司主管官员。

  问:为什么会发生中国公民被抓事件?

  答:近年来,中国赴菲非法移民人数有所增多。他们到达菲后逾期居留或者持伪造的居留手续或假证件非法居留,大部分人做小生意,以低廉价格销售物品。他们熟悉中国国内货源及菲律宾市场,生意红火,对当地商人造成很大冲击,引起其强烈不满。

  菲移民局以非法居留和从事零售业为由,不时清查非法移民,中国公民多次被抓扣。如2000年1月和2月,菲移民局3次在中国城内大规模抓扣中国公民;2003年1月,31名江西陶瓷展销人员在菲被抓扣。

  问:中国公民在菲律宾被抓捕的事件发生后,我国外交部做了哪些工作?现在这些被抓捕的中国公民情况如何?

  答:事发后,中国驻菲使馆立即派人赴现场了解情况并探望被抓捕的中国公民。外交部和驻菲使馆分别向菲律宾方面提出紧急交涉,希望菲方从两国友好关系大局出发,尽快核实情况并无条件释放被误抓的中国公民,对于非法滞留、经商人员,从人道主义出发加以善待,并尽快依法公正处理。

  根据菲移民局的调查结果,被抓捕的中国公民中89人无护照,还有30余人有护照但签证过期,属逾期居留,只有20余人的护照和签证均无问题。这些人都违反了菲移民法中关于外国公民不准从事零售业的规定。菲方表示,根据菲法律规定,上述人员应被遣返回中国,菲重视中方关切,作为特例,决定不予遣返,允许被抓捕人员申请保释。

  12月19日,除1人申请遣返离境外,其余被抓捕的144名中国公民均获保释。

  问:在其他国家是否发生过类似事件?

  答:近年来,由于我国放宽了公民出境政策和手续,不少企业和公民出境寻找商机。其中不少人法律意识淡薄,加之部分国家入境门槛低,法制不健全,存在腐败现象,中国公民境外涉案违法事件时有发生。如在非洲某国首都有100多家中医诊所和药店,从业人员缺乏专业素质,大多为临时改行,一些人采用虚假广告招揽顾客,引起当地执法部门的质疑,严重危害了祖国传统中医药学的声望,并对该行业在当地的生存发展造成威胁。少数中国公民偷税漏税、贩卖假冒伪劣产品问题严重,引发一些国家针对中国商户采取查抄行动。

  在当前领事保护案件中,由于中国公民违法违规引起的领事保护案件所占比例相当大。这些事件不仅给中国公民自身带来物质和精神损失,而且严重损害了中国公民的对外形象,甚至影响到我国与外国间正常的人员往来和交流。

  问:领事保护能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减少海外中国公民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

  答:对于中国公民违法犯罪所引发的领事保护案件,中国使领馆一般采取以下领事保护措施:督促驻在国文明执法,依法公正处理,避免驻在国政府采取针对中国公民的歧视性行动,争取中国公民享有人道主义待遇等。

  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领事保护有其局限性,不是万能的。根据国际法一般原则,只有当派遣国公民的正当权益在接受国受到侵害时,才具备实施领事保护的条件,即被保护者提出的要求需合理、合法。当派遣国国民在境外触犯当地法律时,使领馆不能袒护其违法行为,为其开脱罪责,只能要求给予公正、人道对待。有些人希望通过领事保护取得正常途径无法取得的个人利益,这是错误和不切实际的。派遣国使领馆在接受国没有行政权和司法权,实施领事保护只能依据国际法准则与惯例或双边领事条约与协定,通过友好协商方式,要求或敦促接受国的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事,公正、公平地处理涉及派遣国公民的相关案件。

  为减少中国公民在海外权益受损案件的发生,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近年来采取各种预防性措施,如在网站发布各国法律法规、国情民俗的介绍等。同时积极发挥华侨华人社团的作用,在侨胞中宣传遵纪守法的重要性。不少驻外使领馆还专门举办讲座,邀请当地的法律专家向中国侨民宣讲法律知识等。这些措施对于减少领事保护案件的发生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对海外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维护,仅靠政府的领事保护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要靠中国公民自身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和提高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这就要求中国公民必须自觉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切实做到合法经营、诚信经商,充分了解和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努力关心支持当地社会发展,为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当地的经济发展作贡献,实现互利双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