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伽利略”寄寓欧洲防务独立梦想 军用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3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伽利略”卫星升空,欧洲在卫星定位领域赶上了美国,并且也拥有了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欧洲自主防务有望落实。但在军事用途方面引发争议。

  法国《费加罗报》28日发表文章说,英法在“伽利略”计划的军用问题上意见不一。英国人担心欧洲未来的卫星导航系统会给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造成不利影响。最初纯粹是出于军事目的的“伽利略”计划后来则完全成为一项由文职人员负责的民用计划。欧洲的文
件从未公开提到该卫星的军事目的,这是出于各方都赞同的“安全”考虑。另外,成立于1975年的欧洲航天局完全是一个文职机构,它只进行“以和平为目的”的航天活动。而法国总理府官员强调指出,“欧洲的文件并没有禁止欧盟或欧洲航天局成员国把PRS系统(即‘伽利略’的政府加密信号系统)用于军事用途”。法国在年初的时候就明确持有此立场。它与英国在该问题上一直以来就存在着分歧。国防部一位该领域的专家说,“估计这个系统到2012年前后才可能完全得到利用,因此还有足够的时间在适当的时候恢复讨论该问题”。这位专家还说:“我们向美国人指出,‘伽利略’计划并不是抗衡美国全球定位系统的计划,而是一种补充计划。在美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之外,它是人们拥有的另外一种更加安全可信的系统。”此外,在2004年6月就“伽利略”计划和美国全球定位系统之间的共存所达成的协议规定,双方可以相互看到各自系统的军事数据。

  战略意义非同寻常

  文章认为,不管怎样,欧洲军人好像不可能冒险不重视这一新的卫星定位系统,“伽利略”将减少他们对完全由美国控制的全球定位系统的依赖。一旦发生冲突,美国有权在世界某个既定地区使全球定位系统信号变弱。只有美国军人可以凭借密码以大约几米误差的精度靠近事发地点,而其他全球定位系统的使用者获得的精确度只有百米,而这一精确度显然远远无法满足军事用途。十多年来,卫星定位对于许多新式武器来说已成为不能不重点研究的问题。全球定位系统除了具有可使士兵、坦克或飞机始终知道自己在战场上所处的位置这一重要作用以外,还可引导自身能够制导的武器系统,诸如巡航导弹、无人机等。在两次海湾战争期间,美国拥有的制导武器数量从所有武器的3%增加到98%。这是一场革命。精确制导炸弹非常有效,也非常昂贵,且只能在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发挥作用。在巴尔干地区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它们显示出了很大的 局限性,并且从此让位于“联合直接攻击弹药”。这种依靠卫星定位系统制导的炸弹大约每枚2万美元,自1999年以来,美军已订购了20多万枚。

  自主防务有望落实

  法国《费加罗报》28日发表文章:“伽利略”计划是战略赌注。政治欧洲陷于停顿,技术欧洲却正在不断前进。随着“伽利略”卫星升空,欧洲在卫星定位领域终于赶上了美国,并且也拥有了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20年以来一直垄断世界的美国全球定位系统自此也拥有了真正的对手。没有“伽利略”计划,欧洲自主防务只是一句空话。该计划聚集了该领域最先进的企业,还将带动一些新项目。它已经引起其他国家的兴趣:包括中国和以色列在内的共计6个非欧盟国家都参与了进来。这也证明欧洲可以通过拥有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统而在世界范围内提高自身的威望。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