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警察权力将大规模扩大 任何罪名立即抓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33 桂龙新闻网

  从2006年1月1日起,所有在英国生活的人们都得小心点儿了,可别乱丢垃圾,也别忘系安全带……因为所有这些微不足道的罪行都足以令你“申请”来一副手铐。从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起,英国警方就将被赋予广泛权力———在任何时候、以任何轻微罪名、拘捕任何人。

  逮捕后立即拍照留底

  目的:最快防止恐怖事件

  目前,英国警察只能拘捕他们怀疑犯了足以判处5年以上刑期的嫌疑犯,然而在日益严峻的反恐形势下,这样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只要警察觉得“有必要”,就可以立即实施逮捕。按照新的规定,只要同时满足“某人卷入、或涉嫌卷入、或企图实施某一罪行”,并“相信有必要对其实施拘捕”的两个条件时,警察就有权拘捕任何人。此外,当实施拘捕后,警察还有权立即对嫌疑犯拍摄数码照片留底,而不像以前必

  须回到警察局进行这一程序。

  英国内政部对此的解释是,这可以节省时间,而且将“大量减少嫌犯事后否认自己曾被警方怀疑的现象发生”。但随之而来的一个必然后果就是,未来英国警方的犯罪嫌疑人数据库中,将有很多清白的民众“混迹其中”。即使警方事后决定不予起诉,他们的资料和照片也都将留在罪犯的数据库中。

  英国工党政府解释说,在目前的法律下,警方往往会在是否实施逮捕时陷入两难境地,而新的规定就是要将“问题简单化”。英国政府内政部发言人12月28日强调,英国警方的逮捕数量不会在1月1日以后出现巨幅攀升,因为除了实施逮捕之外,警察也有权将罚款作为对一些轻微罪行的惩处方式。

  反恐条例在桎梏公众

  质疑:警察自身的判断力

  英国人权组织“自由”说,这项改变,代表了权力从公众向警察和国家的“重大转移”,与此同时,也为后两者的滥权打开了缺口。该组织指出,工党政府一再重申将“恰当且保守的”用于保护公众安全的反恐条例,事实上已经成为妨碍公众生活的桎梏。此外,扩大警权所引发的另一重隐忧则来自治安官本身的判断力。如果当警察被赋予了可以按“有无必要”来判断是否该进行一次拘捕的权力时,随后进入到诉讼程序中所潜在的争论也就不言而喻。

  “没人想住在一个动不动就发现自己已经被铐上手铐、拖进警察局的国家里!”英国在野党之一、自由民主党内政事务发言人马克·欧腾对这项新规定批驳道。

  警察权力要与时俱进

  前提:视逮捕必要性而定

  英国内政大臣海瑟·布里尔斯在解释警权扩大时说:“赋予警察能恰当有效行使他们职责的权力至关重要,随着治安形势的改变,这种权力也应该与时俱进。”但她也承认,“我们需要把握好警察和公民个体权力的平衡。当我们引入了新的法律之后,作为实施者的警方必须考虑清楚逮捕的必要性。”

  伦敦后“7·7”时代正开始逐渐并且深刻地改变着英国人的生活,英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每日电讯报》昨天在头版感叹道:“这是几十年来英国警权最大规模的膨胀!”王靓

  英国警权膨胀四步曲

  1、“格杀勿论”

  伦敦“7·7”地铁连环恐怖袭击发生后,英国警方得到政府授权,可以向一切怀疑试图引爆炸弹的袭击者开枪射击。“放权”直接后果是27岁巴西青年梅内塞斯的无辜丧命。

  2、“90天扣留”

  目前,英国警方有权不经审讯扣押嫌犯14天,但在恐怖威胁的阴云下,政府提出动议要求这一期限延至90天。动议由于太具争议而始终无法获得多数议员支持。

  3、“立即逮捕”

  明年1月1日起,英国警方将被赋予广泛权力,只要警察觉得“有必要”,就可立即实施逮捕。

  4、“监视全民”

  明年3月起,英国大多数公路、港口、加油站都将配备“车牌自动识别摄像机ANPR”,自动辨认和记录每一辆过往车辆的车牌号码。各地警察还将成立特别巡逻组,巡逻车上也将装配ANPR。全国各地现有的闭路电视监视系统CCTV都将被改装成ANPR。这将使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记录公路上所有交通工具活动的国家,警察和情报机构将有权读取这些记录。这一政府称旨在加强对 交通安全管理和反恐需要的新监控系统,几乎将英国全民至于监视之下。

  来源:新华网选稿:韦力萍作者:王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