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曾急吼吼地要帮老萨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40 南京晨报

  众所周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如今已成为英美“阶下囚”。然而,30年前,他却深受西方的重视和青睐。据最新解密的一份英国国家档案显示,上世纪70年代,萨达姆腰背部顽疾急需动手术。得知这一消息后,一直苦于与中东强人萨达姆套近乎无门的英国外交部立即密邀萨达姆赴英动手术!

  老萨跛腿几率高达90%

  根据解密规定,英国国家档案馆现在公开了一些30年前的秘密文件,英国外交官员的某些“秘密考虑”也第一次浮出水面。1975年,萨达姆还没有成为伊拉克的总统,但他已经被视为伊拉克呼风唤雨的一大能人。基于这一原因,英国官员认为和萨达姆“套近乎”是十分必要的。1975年,英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官员偶然得知:萨达姆因脊骨下部骨折急需做手术,可是以伊拉克当时的医疗条件,如果他选择在本国进行手术,那么他将来终身跛腿的几率会高达90%。

  英国为套近乎密邀老萨

  得知此事后,英国驻巴格达大使约翰·格拉哈姆欣喜万分,认为终于找到一个和萨达姆“套近乎”的天赐良机。于是,他急忙找到本国权威医学专家咨询,想看看英国能否实施这项手术、成功率有多大。得到的回答“令人鼓舞”:此类手术在英国根本就是“小儿科”,成功率极高。于是,格拉哈姆大使决定立即秘密邀请萨达姆赴英动手术。

  1975年1月10日当时英国外交部中东司高级官员泰利·克拉克在致格拉哈姆大使的密信中写道:“我从医生那里了解到的情况是:如果萨达姆系由腰椎间盘问题压迫坐骨神经导致疼痛,那么只需接受一种名叫椎板切除术的手术即可治愈,而该手术在英国各大医院历来保持着相当高的成功率,大多数病人术后可以彻底痊愈。”密信中称,手术也存在风险:“如果这种手术失败,医生们还可以继续通过一种名叫脊骨熔合的手术进行进一步补救。但就连后一种手术也失败了,这就意味着从一开始医生就误诊了。”

  萨达姆多半接受了治疗

  克拉克在信中指出:“这个信息(指萨达姆疾病可以在英国根治)虽然令人欢欣鼓舞,可是我并不建议我们主动向萨达姆建议他前来英国寻求治疗。因为如果是由一名伊拉克人间接向他转达这一信息,效果显然会更好。”

  据悉,格拉哈姆当时对此事非常热心,但解密文件中并没有记录当时伊拉克方面是否曾向英国寻求帮助或者就此事进行接触,也没有记述萨达姆是否采纳过英国方面的手术建议。但从萨达姆目前的健康情况来看,他多半接受了邀请,悄悄前往英国接受治疗。

  现在来看,人们也许只能想起一句老话———“30年河东30年河西”。萨达姆当年那么受“追捧”、受重视,英国甚至如此不顾一切地希望“讨好”他、“迎合”他;而如今,曾经的沙漠枭雄已经成为被审判的对象,一旦被定罪他还有可能面临死刑。

  作者:袁海/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