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黄禹锡真是假到家了 所谓研究完全是一场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45 新华网

  

黄禹锡真是假到家了所谓研究完全是一场骗局

  不到三周,“民族英雄”沦为“国家耻辱”。新华社发

  继宣布韩国“克隆先锋”黄禹锡论文造假后,韩国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12月29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宣布他培育的所谓特制胚胎干细胞也是假的,根本不是他所说的与患者体细
胞基因相同的特制胚胎干细胞,而是受精卵干细胞。这对已经从韩国“民族英雄”沦为“国家耻辱”的黄禹锡来说,又是一次重大打击。

  所谓干细胞系伪造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首尔大学研究处处长卢贞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3家外部机构对2、3号干细胞系进行了分析,结果证实与患者体细胞DNA不一致,实际上是米兹梅迪医院4、8号受精卵干细胞。”

  12月16日,黄禹锡在韩国首尔大学参加新闻发布会时曾强调他领导的科研小组确实掌握了复制干细胞技术,并已成功复制过为病人“度身订造”的干细胞,只因保管不善,干细胞遭真菌杀死。而首尔大学9人调查委员会在12月23日宣布,黄禹锡在《科学》杂志发表论文中宣称培养出的11个胚胎干细胞系,但其中9个细胞系中,4个因污染事故死亡,2个没有形成干细胞的相关记录,其余3个以细胞团形式被观察到,但在提交论文当时还没有验证是否具有干细胞性质。第2、3号干细胞系虽然存在,但它们是不是用患者体细胞培养而成,尚需检验后才能确认。

  对此,黄禹锡虽然于23日宣布辞去首尔大学教授职务,但依然坚持说自己拥有培育患者匹配型干细胞的技术。他表示,他的实验室中仍保留有5个干细胞系的样本,对这些样本进行DNA检测即能证明一切。

  然而,调查人员在12月29日宣布,这5个干细胞系都是从受精卵中提取的普通干细胞,根本不是用患者体细胞培育的胚胎干细胞系。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指出:“目前无法找到今年论文所说的与患者体细胞DNA一致的干细胞,也没有找到培育成功的证据。”

  调查将会继续下去

  当天,韩国首尔大学研究处处长卢贞惠还表示,调查委员会还将继续穷追不舍,针对黄禹锡以往宣称的研究成果进行调查,包括他在2004年宣称在世界上第一次克隆了第一个人类胚胎干细胞和第一个克隆狗。

  对于这个“第一个人类胚胎干细胞”,调查委员会已经提取了提供卵子和体细胞的妇女的血液,并已委托外部机构进行分析。此外,他们还得到了申请专利时存放在韩国细胞系银行的1号干细胞和论文共同作者———首尔大学医学院教授文信容保存在研究室的1号干细胞,也已委托外部机构进行分析。这些分析的结果将在定于2006年1月中旬出台的最终调查报告中予以公布。

  黄禹锡可能惹官司

  在韩国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委员会宣布黄禹锡不仅论文造假,胚胎干细胞也造假后,韩国股市上生物科技公司的股票下跌。

  韩国一家医学院的教授说:“我们本来认为这一论文也许是编造的,但这种(克隆)新技术也许还是有的,而今天的调查结果将我们的希望一扫而光,令我感到心灰意冷。”

  胚胎干细胞又称“万能细胞”,具有分化成人类各种组织细胞的潜力。从理论上说,患有疑难杂症的病人,可以用自己的体细胞克隆出早期胚胎,从中提取干细胞,再诱导分化成所需的组织细胞,取代在疾病中受损的组织,这样老年痴呆、帕金森综合症等疾病有可能得到彻底根治。

  如今,韩国检察机关则宣布,如果最后证明黄禹锡的研究工作是一场骗局,那他将面临刑事调查,罪名是盗用国家研究资金。看来,造假大王黄禹锡不仅名誉扫地,还有可能吃官司。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