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前邮政大臣诈死后与秘书私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09 光明网

  英国29日公开机密档案,一桩尘封30年的奇案随之大白天下。20世纪70年代,一名英国前政府大臣佯装自杀后,飞到澳大利亚凭假身份过上一段新生活。若非阴差阳错,他或许还真能躲过东窗事发。至于“装死”缘由,他只道:“旧我”实在太累,才想出这么一招“金蝉脱壳”。

  到美国海滩诈死

  时任英国工党下院议员的约翰?斯通豪斯于1974年11月20日在美国迈阿密海滩失踪,只留下随身衣物。这一新闻立即引发媒体和民众关注。

  时年48岁的斯通豪斯也称得上成功人士,31岁就成为英国工党议员,38岁时成为民航大臣,后又担任邮政大臣。然而,仕而优则商的斯通豪斯却遭遇人生暗礁,“成为百万富翁”的梦想最终流产。他的商业帝国负债累累,在试图开办投资银行失败后已达80万英镑(约合144万美元),又被黑手党盯上。正因斯通豪斯境遇如此窘迫,人们当时多半认为,他恐怕是下水自杀。

  一月后澳洲现身

  1974年圣诞前夕,国际刑警组织通知澳大利亚警方抓捕名叫洛德?卢肯的人。墨尔本警方认为这名英国男子就是卢肯,便在12月24日平安夜突袭他的豪华公寓,将其逮捕。没想到,此人并非卢肯,却是“已故”的斯通豪斯。

  听到斯通豪斯依旧活着的消息,与他结发24年的妻子芭芭拉兴高采烈地赶到澳大利亚,却受到另一打击——丈夫已背叛她。调查表明,斯通豪斯偷用已故选民约瑟夫?马卡姆的身份制造假护照,与昔日秘书兼情妇希拉?巴克利到澳大利亚展开新生活。英国政府终于在1975年6月将斯通豪斯引渡回国。

  1976年8月,在冒名顶替、欺骗和盗窃等18项罪名指控下,斯通豪斯被判7年监禁。入狱3年后,由于心脏病日益加重,斯通豪斯得以获释。最终他与巴克利结婚,靠著书度过9年余生。吴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