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平安长沙 市民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11 长沙晚报

  编者按

  近五年来,我市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健全,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加强,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尤其是近年来开展“打造平安长沙”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为构建和谐长沙创造了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平安长沙

  在我市有关职能部门的努力下,治安环境相对复杂的长沙火车站如今秩序井然。

  

平安长沙

  长沙特警正在苦练本领。为了长沙的平安,他们时刻准备着。

  

平安长沙

  经过交警部门的集中整治,汽车东站等交通相对拥堵的地段变得更加畅通有序。

  旅客:火车站平安了

  讲述:2001年夏天,李先生第一次出差到长沙。从火车站出站口出来后,李先生拖着行李箱走向广场中心,因为客户约好了在那里等着接他。刚刚走出不到50米,突然一名男子“哎哟”一声倒在了他的身边,紧接着几名男子就冲了过来,说李先生碰伤了他们朋友。当李先生意识到自己碰到了敲诈勒索时,几名男子已经不容分说,强行掏走了李先生的手机,扬长而去。“那时我刚参加工作不久,第一次出差,所以长沙给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从那次以后,我尽量避免到长沙来。”李先生说。

  今年12月25日,事隔几年,李先生怀着复杂的心情再次来到长沙出差。刚出出站口,就听到响亮的广播声回荡在车站广场上,提醒着来往的旅客注意安全,防止上当受骗,并反复播着报警电话。车站广场上,数名民警正在巡逻,整个广场秩序井然……“我的心顿时敞亮起来了,我觉得很安全。”李先生说。

  背景:长沙火车站是京广铁路线上一个大型客运中转站,每日人流量达8万人次,高峰期高达15万人次。以前,火车站广场及周边治安问题突出,广大市民反响强烈。针对这种情况,长沙公安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展开联合行动,打击各类违法现象,使得火车站治安秩序明显改善。在公安部、铁道部组织开展的全国百城百站综合整治检查评比中获得好评,在全省8个地州市整治检查评比中排名第一。

  的哥:出城平安了

  讲述:刘师傅开出租车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了。在十多年的开车经历中,他最怕的就是遇到抢劫。

  2003年7月的一天晚上,已经23时了,刘师傅在金盆岭接了3名年轻人到汽车北站。在路上刘师傅突然发现3名年轻人神色怪异,似乎身上还藏了凶器。于是,刘师傅拿起对讲机向同伴们发出了暗号:“今天晚上的夜消改地点了,改在伍家岭立交桥下的店子。”大约10多分钟后,当刘师傅将车开到伍家岭时,已经有5台出租车停在了那里。几名出租车司机将3名青年人“请”下了车,3人见势不妙,四下逃窜,的哥奋力抓住了其中1人,从那名青年身上搜出了一把尖刀。

  “现在出城,我基本没了这种担心,因为现在每个主要出城路口都设了警务站,只要记得主动登记,一般没有什么问题,我们觉得安全多了。”刘师傅说。

  背景:针对抢劫出租车司机的案件特色,长沙市公安局推出了“围城计划”:在各个出城口都设置了警务站,要求的哥载客出城时必须登记,这一措施有效防止了出租车抢劫事件的发生。

  商人:经营环境平安了

  讲述:“看到常德桥南大市场着火的消息后,我心里别提多害怕了,我的所有心血和积蓄都在这个几平方米的小店子里啊。”已经在金苹果大市场经营近10年服装生意的吴小姐说。吴小姐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虽然金苹果大市场一直没有发生过大的火灾事故,但是改造之前该市场却是个名符其实的“火药库”:大片的遮阳雨棚将市场连成一片,一旦起火必然迅速蔓延;市场内私接电线情况严重,而且线路老化;楼顶上违章搭建着仓库、住宅;消防通道被门面阻塞,起了火消防车根本没有办法进入……

  今年1月7日,金苹果大市场被确定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后,市场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了彻底整改,消除了消防隐患。“现在我们终于可以放心经营了,消防环境变好了,我们的安全更加有保障了。”吴小姐说。

  背景:火患猛于虎!火患不除,生命财产安全难有保证。市政府对重大火患单位挂黄牌督办整改的举措,有力推动了全市的火患整改工作,成功打造了全市的消防平安。

  居民:我们的家平安了

  讲述: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廖家湾社区是一个以纯居民为主的社区。社区有三多:流动人口多,下岗待业人员多,农转非人员多。“过去社区内闲杂人员太多了,连出去买菜都不放心。现在就不一样了,自从组建了社区治安巡逻队,我们觉得安全多了。”王先生感慨地说。

  据了解,在创建平安社区中,廖家湾社区根据“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多渠道筹集经费,有效落实了各项技防、物防措施。社区有两支巡逻队伍:一支是由楼栋组长及党员组成的义务巡逻队;另一支是由社区退伍军人、下岗工人组成的专业巡逻队,实行24小时连续巡防。目前,社区综治队伍已有义务工作人员113人,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综治网络,确保了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背景:目前,长沙城区的所有街道和社区,都基本组建了社区巡防队。这些巡防队充分发挥了群防群治的作用,各个社区的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四级防控网络防护长沙□

  

平安长沙

  长沙在各个出城路口设立了19个出城警务站,有力地保障了司乘人员的平安。

  

平安长沙

  社区巡防队已成为保长沙平安的一支重要力量。

  “十五”期间,我市各级政法部门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取得了“四降一升”的初步成效:刑事案件增幅已开始下降,治安案件、群体性事件、安全生产事故等衡量社会安全的重要指标同比均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开始上升。

  政法部门是创建平安长沙的主力军。自2004年4月2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平安长沙”动员大会以来,全市各级政法机关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建工作。全市相继完善了街面、卡口、社区、单位等四个防控网络,形成了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防控格局,使社区防范覆盖社区的各个层面。

  我市建立了“公安为主力,城管打头阵,巡防添羽翼”的机制,在全市街面上部署700余名巡警、5000余名城管队员和4000余名治安巡防队员,落实车巡、步巡、处警、机动四支力量,建立了以快制快、以动制动、以管治乱的街面防控体系。还在全市构建了6道防线、3道屏障。在城市出入口、交通要道和案件多发地段,分类设置治安卡口或查报站。目前,全市已形成以48个巡警岗亭为基础、9个出城哨卡为核心、19个警务站为依托的堵控网络。构筑重在安全保卫的单位治安防控网络,督促健全了信息收集、巡逻、防范、要害保卫、内外协作等工作机制,形成了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内部防控网络。通过精心构筑这四个防控网络,全市初步形成了立体型、多层次、全天候、高科技的防控体系。

  执行难坚冰初破

  近年来,长沙中院以破除“执行难”为目标,切实提高实际执结率,维护生效裁判的法律权威以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实现,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为维护司法权威,近年来,长沙中院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大力开展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在执行工作中采用各种执行措施,切实提高实际执结率。执行工作从整体上呈现出“结案率上升、实际执行标的额上升、全额执结案上升,存案数下降、中止率下降”“三升二降”的良好发展态势。

  今年9月,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了加强法院执行工作暨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工作会议,建立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集中开展了清理执行积案活动,执结各类执行积案1000余件,执行标的额达3亿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2月2日,长沙中院召开执行兑现暨推行“限制高消费令”和“委托调查令”大会,会上公开兑现33件执行积案,兑现标的达1.25亿元,一批当事人高兴地从法官手中领到了执行案款。

  

平安长沙

  在两节、两会到来前夕,消防部门深入到长沙每个角落进行消防火患检查,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法律监督力度加强

  近几年来,我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大法律监督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加强诉讼监督,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公平正义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介绍,全市检察机关在审查批捕、起诉过程中,与公安、法院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严格审查把关,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为推进“平安长沙”创建活动作出了应有贡献。2001年来,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犯罪嫌疑人16592件26330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5069件23471人,批捕率为90.1%;受理各类移送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18175件30085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5559件24948人,起诉率为98.1%。同时,全市检察机关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认真贯彻宽严相结合的刑事政策,对未成年犯、初犯、过失犯等案件,依法从宽处理,共对1596名无逮捕必要的犯罪嫌疑人作出了不捕决定。

  本版撰文 千灵坡 向波 李性典 王波向 本版照片 小刘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