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人口减少经济将现重大变化 储蓄率将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0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日本2005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日本人口比一年前减少了约两万人,为二战后首次出现年度负增长。这意味着日本可能已经到达人口增长拐点,步入人口减少时代。《日本经济新闻》28日发表文章指出,人口减少将使日本经济发生重大变化。

  首先受到影响的是企业的生产活动。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估计,目前年龄在15岁至64岁之间的日本人口约为8500万。到2020年,这一年龄段的人口将减至7500万。
如何充分利用妇女劳动力并雇用更多高龄者及外国人,将成为诸多企业确保劳动力来源的重要课题。

  提高个人的生产能力也必不可少。日本政府的“日本21世纪设想”提出: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支撑下,2030年以前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维持在1.5%左右。不过,日本政府必须为此创造灵活的环境,才能有效利用人才,推进技术革新。

  人口减少将导致国内需求减少。为此日本企业需要尽快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和开拓海外市场。削减财政赤字也是当务之急。

  另外,如果有收入的劳动人口减少,而靠存款为生的高龄人口增加,那么储蓄率就会下降。日本政府预计,在2010年前后日本的储蓄率将从2003年的8%降到3%。专家指出,未来储蓄率将转为负增长,国民金融资产将缩水。

  来源:国际金融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