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路透社分析称亚洲新兴经济可能超越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 路透社29日发表的一篇新闻分析说,在过去30多年中,占世界第二位的日本经济在总量上将要被亚洲其他地区所超越。而拉赫曼兄弟公司的经济学家罗伯特·萨布巴拉曼指出,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它预示着亚洲消费者将成为主要经济增长驱动力的到来,很可能是这一地区以出口为先导的经济模式出现转折的一个标志。

  路透社说,尽管在亚洲30多亿人口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正在提升到中产阶层的收
入水平,但是这个阶层人数增长的速度超过了世界任何一个地区,从而刺激了消费的繁荣。马斯特国际信用卡公司的经济顾问尤瓦·赫德里克·王指出,“就亚洲中产阶级人数增长而言,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马斯特国际信用卡公司一直在跟踪消费者的趋势。

  王说,越来越多的人正从基本生活品的消费转向可以自由支配的消费,比如到国外旅行,上餐馆,狂商场购物,等等。

  王将亚洲中产阶级的标准定为年收入在5000美元以上的个人。他说,这样的人在中国有8000万,泰国有1500万,印度和印尼各1200万,马来西亚900万,菲律宾600万。在印度,2亿左右的人目前年均收入在1500美元以上,他们买得起洗发水、牙膏、自行车和其他基本生活用品。

  据拉赫曼兄弟公司推算,2005年,包括印度在内的亚洲其他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如折成美元计算,将会超过日本。路透社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推断,从上世纪60年代末以来,这是不曾有过的事情。

  高盛公司说,这一转折的含义很快会在明年反映出来。该公司在一项报告中说,即使美国经济在2006年增速放慢,亚洲的消费者很可能带着这种呆滞,帮助亚洲(不包括日本)经济在这一年实现7.5%的增长,而全球经济增长预计是4.1%。

  放松钱袋

  如果世界油价保持在目前的水平或者禽流感变成一场流行病,亚洲的消费上升会受到阻拦。但在现时,有大量的迹象显示,传统上省吃俭用的亚洲消费者已经放松了他们的钱袋。

  拉赫曼兄弟公司的萨布巴拉曼说,“正在崛起的亚洲,消费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通常是很低的--这个问题的另一面是国内的储蓄率很高。”但是他说,“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了,他们应该变得少储蓄,多消费。”

  路透社说,韩国、台湾、新加坡和香港“四小虎”依靠出口成为世界富有的经济体,他们摹仿的是日本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后经济发展的成功模式。在以上这5个经济体中,目前有2.1亿人构成了亚洲中产阶级的核心。

  韩国财政部曾经预测,2006年私人消费的增长为4.5%,而2005年是3.1%,2003年为0.5%。ABN AMRO 银行的一位经济学家说,“就北亚来说,韩国是第一个看到2006年会出现以消费带动需求的国家,前题是转向国内消费。”

  这位经济学家说,“中国是另一个国家。中国正在调整政府政策,把经济增长的动力从投资和出口转向消费。”

  亚洲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正日益准备减少储蓄并转向借贷来购买汽车、电视、

冰箱和洗衣机等这样一类曾经被认为是奢侈性的用品。据拉赫曼兄弟公司估计,在东南亚和南亚,除去日本,家庭信用借贷在整个贷款中的比例已经从1999年的18%上升到27%。

  目前亚洲的消费者不仅仅在国内消费了。几乎有2900万中国人在2004年出国旅行,旅游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和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中国是亚洲最大的旅游源,预料到2010年,这个数字将上升到5000万。

  与此同时,亚洲各国的中央银行尽管存在着通胀压力,但他们正在推行支持消费的政策。高盛公司说,在2006年,这些中央银行不会像

美联储那样不断加息,原因是,他们将允许强势货币来抑制输入的通货膨胀。

  高盛公司经济学家对路透社说,他们认为,亚洲正在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更加独立的一个动力。(米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