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土文化更有吸引力 印度高级白领纷纷回国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1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走在印度班加罗尔一个名为“棕榈草坪”的社区里,感觉好像到了美国某个富人区。一幢幢豪华气派的别墅建筑里,好几个仆人在修剪草坪。豪宅的主人都是从美国等发达国家归来的高级白领。在过去一年半里,3万多名旅居海外的印度科技人员回国发展,美国科技界惊呼:印度人的离去对美国来说是场灾难。

  不光是班加罗尔,海得拉巴和德里的郊区都成为印度“海归”的聚集地。在美国,
这些印度人也属于相当富裕的阶层,他们之所以回国,最大的原因是印度城市具备西方的工作环境。世界软件业几大巨头都瞄准印度。微软在海得拉巴设立了美国以外的第一座软件开发中心;欧洲的巴安公司宣布,80%的全球研究工作将在海得拉巴进行;诺威在班加罗尔建立了研发中心;甲骨文集团的操作系统是在班加罗尔完成的。

  印度也能提供西方标准的薪水。在班加罗尔,普通工程师的起薪是一年1.2万美元,在美国硅谷为6万美元,但印度的消费水平比美国低得多,而且升迁更容易。对于最高层管理人员来说,印度的薪水几乎和美国一样,班加罗尔的高级管理人员一年挣50万美元是很正常的。

  印度白领的生活方式和英美也越来越相似。以前印度人要消遣,只能挤在破旧的电影院里,如今班加罗尔等地出现了很多综合性多厅影院,档次不比美国差。保龄球馆、健身房、大商场、咖啡厅越开越多,海外印度人回国不再像以前那样觉得不方便。正因为如此,生活在美国的第二代印度人也掀起了回国潮。

  传统因素也是印度人回归的原因之一。不少印度人希望后代在印度本土文化环境中成长,同时他们也愿意和年迈的父母一起居住。阿加·克拉25年前去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在通用电气等美国大公司工作了20年,如今他在班加罗尔开办了自己的公司。克拉说:“25年前,每个人都想去美国,现在大家都回来发展了。”几年前,克拉常去硅谷的招聘会,希望招到印度裔人才,现在他不必这么做了,印度裔管理人才主动把简历发到他的公司,其中不乏有几十年经验的人。

  海外印度人的回归强烈地刺激了印度城市的房地产业。在过去的一年里,“棕榈草坪”社区的房价涨了3倍,租金涨了4倍。住在这里的人像是庄园主,他们远离普通人必须忍受的喧嚣,在自家草坪上嬉戏,子女上国际学校,每家都有专职司机、数个佣人,有的还有花匠。他们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和同样背景的印度人为邻,这种生活被当地人称为“软着陆”。但也有人不赞同这种生活,从美国回来的逊达雷桑和妻子住在班加罗尔一个拥挤的社区里,他说这才是“最真实的印度经历”。

  印度高级白领的回国潮让美国专家十分担心,他们害怕这将削弱美国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华盛顿卡托研究所副所长布林克·林德塞说:“美国将会想念那些回国的印度裔人才。”但他补充说,他们回国也有利于两国的贸易。

  相关报道:

  ·印度“硅谷”恐怖枪击致1死4伤

  ·“软件之都”成恐怖袭击“软目标”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