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调显示布什国内支持率强劲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2:00 新闻晚报

  本报讯 (作者 冯武勇) 由《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联合举办的最新民意测验结果显示,美国总统布什的支持率强劲反弹,从11月份37%的上任以来最低点猛升到47%。

  《华盛顿邮报》在深入采访布什身边的“高参”们后揭示,布什11月以来听取意见采取“以守为攻”策略,有效扭转了颓势。

  战术 两种意见都听进去

  布什"变身"并非一蹴而就。在如何绝地反击上,布什智囊团意见分歧。资深"高参"如总统高级顾问卡尔·罗夫等人建议布什高调出击,对形形色色的批评者发动"战役"反攻;而一些中坚助手则劝布什换换脑子,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采取更坦率的姿态。

  这两种意见布什都听进去了,所以11月以来,布什的防卫战术以一种"混血儿"的形式出现。一方面,布什猛烈抨击在国会的批评者,谴责他们出尔反尔;另一方面,布什放低身段,承认自己犯了若干错误,先前对战争的预期过于乐观。

  这套战术果然开始奏效。布什那条不断下滑的支持率曲线开始止跌反弹。

  认识 伊拉克才是关键问题

  在研究新战略之前,布什智囊先找出问题症结何在。他们认定,在所有这些困扰布什第二个总统任期的问题中,"伊拉克"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白宫外的高级顾问、前共和党国会议员维·韦伯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说:"他们直到最近才认识到,伊拉克才是传奇的全部所在,其他课题没有多少市场。"

  而布什政权在认识到这点之前,几乎碰得头破血流。布什成功连任后,他与罗夫规划出一个野心勃勃的2005年日程表:重建社会保障;修正税法;缓和移民限制等。但一年过去了,大多数计划仍旧躺在白宫抽屉内。

  行动 布什四处检讨认错

  认准"伊拉克问题"这个关键点后,白宫高参们开始为布什量身定做了一整套火力出击方案。

  先是在杜克大学专家彼得·菲弗的帮助下,白宫出笼了一份35页的"伊拉克战争胜利计划",以缓和公众对布什没有伊拉克全体战略的抨击。

  接下来,白宫给布什安排了尽可能多的讲坛,让总统一遍遍地喊话、打气、检讨,包括面向军人的、面向外交官的、面向政治家的。短短一个月内,布什就伊战发表了四场演讲与一次新闻发布会,其中12月18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讲话据称有3700万听众。

  "谦卑贯穿了这些演讲"。这也是白宫助手们在分析揣摩民众心理后,精心设计的演讲基调。他们从卡特里娜飓风的处理中发现,布什出面承担责任后,民众针对布什的愤怒大有缓解。一名白宫高级助手把这种手法比喻为夫妻吵架,"你需要对他们的忧心表示关注。这样做不一定能解决分歧,但人们觉得自己的愤怒被注意到了,不满情绪就会减轻。"

  担忧 扳回的分还会流走

  

  白宫智囊团的策略开始见效。《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的最新民调显示,目前布什支持率已回升到47%,一个看起来还可以的数字。

  尽管如此,一些助手们认为麻烦还在前头。因为再怎么谦卑检讨,坏消息仍旧每天从伊拉克传来。有些高级助手私下里对朋友透露,他们已被耗干了,不知接下来计从何出。有人觉得该是离开白宫的时候了,而像罗夫那样的布什心腹,却因涉及中央情报局泄密事件搞得焦头烂额。

  更有一些人担心,尽管布什改变了方式,但布什没有改变自己,他从不愿意听听自己圈子外的"忠言"。这使得白宫助手们忧心:好不容易扳回的分说不定哪天又得哗哗流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