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高参助布什“止跌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2:55 扬子晚报

  对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来说,2005年过得殊为不易:卡特里娜飓风应对失策,最高法院法官任命好事多磨,伊拉克战争泥足深陷,油价高涨,心腹纷纷掉进丑闻,操纵情报备受非议。以致在11月的一次民调中,布什支持率降到37%,创上任以来最低点。但在最近的一次民意调查中,布什似乎开始缓过气来,支持率回复到47%。短短一个月间,布什究竟服了什么神丹妙药?《华盛顿邮报》在深入采访布什身边的“高参”们后揭示,布什11月以来采取“以守为攻”策略,有效扭转了此前颓势。

  布什“变身”并非一蹴而就。在如何绝地反击上,布什智囊团意见分歧。资深“高参”如总统高级顾问卡尔·罗夫等人建议布什高调出击,对形形色色的批评者发动“战役”反攻;而一些中坚助手则劝布什换换脑子,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采取更坦率的姿态。

  这两种意见布什都听进去了,所以11月以来,布什的防卫战术以一种“混血儿”的形式出现。一方面,布什猛烈抨击在国会的批评者,谴责他们出尔反尔,长敌人志气,灭自家威风;另一方面,布什放低身段,用谦卑的口吻发表一系列演讲,承认自己犯了若干错误,先前对战争的预期过于乐观。

  这套战术果然开始奏效。布什那条不停下滑的支持率曲线开始止跌反弹。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研究新战略之前,布什智囊先找出问题症结何在。他们认定,在所有这些困扰布什第二个总统任期的问题中,“伊拉克”才是关键中的关键。认准“伊拉克问题”这个关键点后,白宫高参们开始为布什量身定做了一整套计划。在杜克大学专家彼得·菲弗的帮助下,白宫出笼了一份35页的“伊拉克战争胜利计划”,以缓和公众对布什没有伊拉克全体战略的抨击。

  白宫智囊团的策略开始见效。《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的最新民调显示,目前布什支持率已回升到47%,一个看起来还可以的数字。冯武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