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滩诈死全为摆脱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14 新民晚报

  

海滩诈死全为摆脱困境

  1974年,英国前航空大臣约翰·斯通豪斯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边游泳时离奇失踪。一个月以后,澳大利亚警察在一次抓捕中意外发现,他们追捕的犯罪嫌疑人原来是经过乔装打扮的斯通豪斯。斯通豪斯为什么要诈死?29日英国政府档案处解密的一些文档终于解开了这个秘密。

  海滩上演“金蝉脱壳”

  1974年的11月20日,在英国政坛一度呼风唤雨的斯通豪斯的衣服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一处海滩上被发现。有人报告说,斯通豪斯下水游泳后就再也没上来。尽管没有找到他的尸体,但人们还是相信,他可能遭到了黑手党的毒手。

  人们这样猜测是有道理的。尽管斯通豪斯曾经是一位年轻的政治精英,但是他经营的23家企业都已经负债累累。另外,由他经手的援助孟加拉国飓风灾民的60万英镑捐赠款也不翼而飞。英国人普遍认为,斯通豪斯是畏罪自杀。

  工党议员斯通豪斯的失踪在当时的英国政坛掀起了不小的风波。因为当时的英国社会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危机,还有一系列经济丑闻困扰着执政的工党。当时反对党认为,斯通豪斯失踪的背后另有隐情。

  一个月后死而复生

  刚刚解密的政府文件却显示,当警方对斯通豪斯死亡一事进行调查之际,他已经乔装打扮,拿着一份假身份证潜入澳大利亚。

  1974年的圣诞节前夕,澳大利亚警方注意到一个长相英俊、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但行动有点可疑的英国人频繁出现在墨尔本的各大银行。警方最初怀疑此人是失踪已久、命案在身的卢肯勋爵。但当他们最终在一座豪华公寓内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后却发现,此人正是一个多月前在美国游泳时“意外死亡”的英国前大臣、工党议员斯通豪斯。同他在一起的,还有他的秘书兼情人希拉·巴克尔。

  警方发现,斯通豪斯所持有的假护照本来属于另一个英国人约瑟夫·马卡姆所有,马卡姆当时已经死去。而他本人的形象则是仿照着另一位已经死去的英国人克莱夫·米尔顿的形象化装的。

  为减压力改变身份

  在斯通豪斯被捕后,英国的一些政治家立即飞赴澳大利亚为他进行辩护,他们声称,他是因为遭到了南非一些商业伙伴的勒索而被迫隐姓埋名的,说他在迈阿密时还曾因压力过大而精神崩溃。

  斯通豪斯在给英国外交部的一份备忘录中写道:“我的愿望就是从沉重的压力下解脱,尤其是我的商业活动和那些敲诈勒索行为更是令我苦不堪言。我想,尽管这样做是错误的,但却是我能采取的最好的措施,我应该以一个全新的身份到一个全新的环境过一种全新的生活,以便摆脱压力。我想,如果不这样做的话,我的精神可能就会崩溃甚至会因压力过大而死亡。”为了支持自己关于精神崩溃的说法,斯通豪斯还请医生开具了一份精神病治疗的报告单,并将这份医学证明呈交给澳大利亚政府。

  刚刚公布的政府文件显示,斯通豪斯在失踪前已经表现出双重性格特征,当时他非常讨厌自己的工党议员身份,因此,在失踪前的数月时间内,他一直把自己假扮成性格老实、但已经去世的约瑟夫·马卡姆。政府文件摘要是这样描写的:“他相信自己正是因为涉足政界才沦落到这步田地,因此,他在1974年就窃取了一个假身份取代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当时,他表现得就有点怪异。他花费了一段时间学习马卡姆的一举一动。他这样做明显是在减轻压力。他越来越不喜欢斯通豪斯这个身份了,因此,他将自己进行了一番乔妆打扮并伺机逃跑。”

  少年得志经商失败

  斯通豪斯本是一位年轻政界精英,他还曾梦想有一天能坐上首相的宝座。31岁时,斯通豪斯就进入议会下院,38岁被时任首相的威尔逊任命为航空大臣,后又担任了邮政大臣。然而,1970年,威尔逊首相决定不再重用斯通豪斯,虽然他还是工党议员,但已不再担任要职。官场上失利的斯通豪斯投身商业,但没想到下海不久就负债累累。在他1974年失踪前夕,负债已经高达80万英镑。

  1975年,斯通豪斯被澳政府引渡到英国后,受到包括共谋罪和伪造证件罪等在内的共18项指控,并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3年后他因健康原因而被提前释放。获释后的斯通豪斯和旧情人希拉·巴克尔结了婚,并开始了自己的写作生涯。1988年,斯通豪斯死于心脏病,时年62岁。李秀琴

  约翰·斯通豪斯(资料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