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提议贷36亿美元解决天然气争端 乌克兰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3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援引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为解决俄罗斯和乌克兰天然气争端,俄总统普京提议向乌提供36亿美元专项商业贷款,确保乌方在完全过渡到市场关系前有能力支付涨价后的俄天然气供应费用。乌总统尤先科拒绝这一提议,坚持俄天然气供应价只能调高至每千立方米75-80美元,230美元的提价是不可接受的。

  12月29日,普京总统在莫斯科郊外诺沃奥加列沃总统官邸会见乌俄谈判代表团时提
议:乌应向俄申请商业贷款,由国际银行担保,确保在俄乌天然气领域市场关系形成前过渡期内的能源支付需求。

  普京对乌能源部长普拉奇科夫、乌克兰纳夫托天然气公司董事长伊夫琴科说:“我们准备向你们的公司提供直接商业贷款,由世界著名银行担保,欧洲或美国银行都行。贷款规模可以为36亿美元,为此,我们必须修改刚刚通过的预算案,但我相信,大多数公民会支持的,我希望能说服议员。”

  普京当场询问俄工业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财政部长库德林和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副董事长里亚扎诺夫,政府部门和国有公司是否支付这一提议,提供类似规模专项商业贷款,帮助乌克兰支付涨价后的天然气供应,缓解乌方财政压力,确保顺利过渡到完全市场化,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赫里斯坚科会后表示:“谈判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毫无疑问的是,向欧洲(过境)运输送天然气的规模不会低于1100亿立方米。但双方未就其余问题达成一致,包括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规模及其价格。”

  乌能源部长普拉奇科夫会后表示,谈判取得了一些进展,双方将在30日继续谈判,争取能在明年1月1日前达成协议。

  俄第一副总理、俄气董事长梅德韦杰夫表示,普京总统的商业贷款提议是解决争端的理想办法,完全是对乌方的善意表示。他说:“总统郑重提议向乌提供贷款保障明年乌能得到天然气供应,这是迎合乌方的举动,用于支付涨价后的天然气费用,而且完全符合俄生产商和国家的利益,该方案是完全透明、市场化的。大约为35亿美元,由于没有纳入预算,必须修改预算案,总统将提请国家杜马审议。”

  “我们的情报表明,现在俄乌天然气合作框架内有各种各样不愉快的机制,把俄(廉价)天然气再出口,赚取巨额利润,这已不是什么秘密。因此,在帮助乌克兰国家、乌克兰人民的同时,我们必须捍卫我们的利益,俄罗斯的利益。乌克兰必须提供2005年俄天然气优惠供应价和市场价之间全部差额的银行担保。商业贷款提议是解决双方非常复杂、接近危机局势的天然气争端的理想办法,我们有能力解决这一问题,乌克兰应在贷款体系下、在相当宽松的偿还条件下,按照市场价购买天然气。”

  不过,乌总统尤先科拒绝了普京的商业贷款提议。尤先科29日在基辅宣布,乌克兰不需要这样的贷款。他说:“当然,我们感谢大额贷款提议,但乌克兰不需要这些贷款。乌克兰将在明确明、正当、客观的价格基础上利用自己的资金(支付费用)。”

  尤先科强调,从乌克兰目前经济局势出发,对乌克兰来说,俄天然气供应的客观价格应为每千立方米75-80美元。他说:“现在,在乌克兰市场上,俄罗斯天然气的客观价格是75-80美元。过渡期间天然气供应价格和过境价格水平非常重要。现在,俄天然气价格是每千立方米50美元,另外,还以80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购买15亿立方米天然气。这样算来,今年,在乌克兰市场上,俄天然气平均价格是65美元。我们将提高价格,增幅17%。”

  乌国家事务局局长塔拉修克同样表示,在向天然气领域完全市场化过渡期间,乌不可能接受俄商业贷款提议。他说:“我认为,从我们的利益出发,这是不可接受的。天然气价格和过境费用尚未谈妥,我们不能谈这些。如果只是80或50美元的话,那么,我们显然不需要贷款。我们不能同意他们提出的230美元的价格。”

  乌议长利特文在评价普京总统商业贷款提议时表示:“我认为,必须系统考虑所有提议,找到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现在必须做出稳定民心的声明,政治家如果有能力谈判,人们就将有温暖,将能够多少正常地生活。如果我们不能在12月31日前达成协议,那么,必须在明年1月继续谈判。”

  乌总理叶哈努罗夫29日宣布,乌将改变能源消费结构,减少天然气需求,着重利用煤炭资源,计划把天然气需求逐年减至620亿立方米,到2030年前,减至620亿立方米以下,同时使国家煤炭产量提高1.2倍。目前,乌天然气需求为每年750亿立方米,同时对外出口60亿立方米。2005年,乌天然气产量为200亿立方米,俄以抵消对欧天然气供应过境费的方式向乌优惠供应230亿立方米,其余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由土库曼斯坦供应。

  乌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基纳赫在向欧盟国家驻乌大使通报俄乌天然气谈判局势后表示,乌方提议从明年1月1日起俄方以每千立方米80美元价格供应天然气,乌对俄过境天然气收到每百公里1.75美元的费用。他强调称,如果不能在2006年1月1日前达成协议,乌将向斯德哥尔摩国际仲裁法庭提请仲裁。与此同时,乌方已做好谈判破裂后的应急准备,尤先科总统已批准确保乌能源安全的首要措施计划。(山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