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一“气”尚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5:20 深圳晚报

  “断气”期限逼近俄罗斯层层加压

  乌克兰一“气”尚存

  俄罗斯与乌克兰29日继续就天然气价格纠纷举行磋商,结果仍未达成协议。随着“断气”最终期限日益逼近,俄罗斯当日继续向乌克兰施压,宣称将于2006年向中亚地区购买
天然气,以绝乌克兰后路。

  面对如此威胁,乌克兰毫不示弱。乌石油天然气公司同日说,乌国内尚存有足够天然气度过这个冬季。

  俄罗斯:要绝后路

  除威胁停止供应天然气外,俄罗斯继续用其他方式向乌克兰施压。

  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9日发表声明说,公司已经接受土库曼斯坦建议,计划于2006年起,将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的天然气从2005年的100亿立方米增加至300亿立方米。

  声明介绍说,俄天然气公司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度购买15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几乎为土库曼斯坦同期总出口量。

  土库曼斯坦每年向乌克兰出口天然气360亿至270亿立方米,占乌克兰年消耗天然气总量的45%。俄天然气公司增加从土库曼斯坦进口天然气后,乌克兰能从该国进口的天然气将降至140亿至150亿立方米。

  分析人士认为,俄此举意在使乌克兰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

  乌克兰:不甘示弱

  面对俄罗斯层层加压,乌克兰不甘示弱。

  乌石油天然气公司发言人德米特罗·马鲁尼科29日说,即使俄罗斯停止天然气供应,乌克兰也不会突然陷入困境,因为乌国内有足够天然气供这个冬季使用。

  马鲁尼科还对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是否可能切断供气线路表示质疑。俄罗斯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中有80%途经乌克兰,俄天然气公司此前曾承诺停止向乌克兰供气将不影响其他欧洲国家。马鲁尼科对此承诺提出疑问:“如果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气,他们很可能降低供气管道的气压。没人会知道届时将发生什么……这很可能影响其他欧洲国家。”从技术角度看,他认为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无法关闭途经乌克兰的管道。(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