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海湾战争14年难解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20:42 世界报

  本报专稿 聂云

  海湾战争结束快要14年了,然而,美国国防部一直感到痛苦和迷茫的是,在伊拉克上空唯一失踪的战斗机飞行员至今没有下落。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军于2003年3月发动伊拉克战争后,曾到处搜寻那名失踪飞行员,但一直“活不见人,死不见尸”,此事成为缠绕美国政府多年的难解之谜。

  伊拉克上空突然失去联络

  1991年1月17日,海湾战争打响,美军航空兵大量参战。当晚,33岁的中校飞行员斯派克从海湾“萨拉托加”号航母上驾驶一架F—18战斗机,前往伊拉克上空执行对地攻击任务。一同起飞的,还有另外2架F—18战斗机。然而,他的战斗机在伊拉克中西部沙漠上空飞行时,突然失去联系。编队另外一架F—18战斗机的飞行员事后回忆说,当时,他曾看到斯派克的战斗机闪现火光,然后,什么也看不见了。

  斯派克,美国佛罗里达州人。他失去联系几个小时后,美国国防部就宣布,一架作战的F—18战斗机被

伊拉克导弹击落,飞行员斯派克阵亡。

  空对空导弹击落该机

  斯派克是海湾战争中唯一失踪的美军飞行员,引起美国政府高度关注。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国军方通过外交渠道,希望萨达姆政权提供“遇难”飞行员的有关情况。萨达姆政权告诉美方:的确,有一架F—18战斗机在沙漠上空被伊拉克空对空导弹击落。

  3月,萨达姆政权把死亡飞行员1斤多遗骸交给美方。然而,美方通过DNA检测惊奇地发现,这不是斯派克的。萨达姆政权随后又说,那架F—18战斗机坠毁后,飞行员失踪了。5月,由于没有证据证明斯派克还活着,美国海军初步认定斯派克为“死亡”,军衔从中校追认为上校。然而,美国国防部一些官员认为,斯派克很可能还活着,被萨达姆部队关押在首都巴格达某个地方。

  现场寻找证据

  由于美国与萨达姆政权关系仍处于敌对状态,美国不得不秘密动用情报系统展开侦察,四处寻找失踪飞行员的下落。

  1993年12月,受美国方面秘密委托,一名卡塔尔高级情报官潜入伊拉克中西部搜寻,发现一架美军喷气战斗机的残骸。他进行了拍照。随后,他把照片和一些残骸零部件交给美国使馆。美军技术专家检查后认定,这是飞行员斯派克的。技术分析认为,F—18战斗机被导弹击中后,并没有立即炸毁,斯派克也没有立即死亡,而是跳伞逃命。

  1994年4月,美国间谍卫星对伊拉克坠毁现场进行了秘密拍摄。美军一些官员看到照片后认为,斯派克很可能还活着。为此,美军一些官员计划派出小组秘密前往伊拉克坠毁现场寻找证据。然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沙里卡什维利认为,由于美国与萨达姆政权关系仍然处于敌对状态,如果小组贸然进入伊拉克,风险太大。于是,美国国防部委托国际红十字会提供帮助。

  1995年3月,国际红十字会报告说,经过联系,萨达姆政权表示愿意合作。12月,美国国防部事故专家和国际红十字会代表视察伊拉克美战斗机坠毁现场,发现那儿已被挖掘,没找到弹射座椅和飞行员尸体,但当地游牧部落交给他们一件飞行服。美国技术检测显示,飞行员不是穿着那件飞行服降落的。美国海军认为,斯派克很可能跳伞了。然而,萨达姆政权坚持认为,斯派克已经死亡,很可能被沙漠狼吃掉了。

  2001年1月,美国国防部宣布,斯派克应该算失踪人员。2002年10月,美国海军也认为,斯派克还活着,被萨达姆军队关押在某个地方。萨达姆政权一名叛逃人员曾向西方透露,1998年底的时候,有人还曾看到斯派克活着。

  伊拉克战争开始前,美国情报系统曾获得消息说,萨达姆军队把斯派克移动关押,以防止美军营救。

  审讯萨达姆

  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开始,美军迅速推进,很快推翻了萨达姆政权。4月,有人曾在伊拉克巴格达一座监狱牢房墙上看到很潦草的“失踪人员”英文缩写字母,但美军难以确定它是否与斯派克有关。还有人报告说,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斯派克就关押在那座监狱里。6月,美军专家组曾在伊拉克另外一个拘留中心发现斯派克名字的首写字母。

  美军认为,斯派克战斗机一定是萨达姆军队击落的,萨达姆军队一些人员一定知道他的下落。美军开始审讯萨达姆政权人员。美国情报部门派人对战斗机坠毁现场进行仔细搜索,他们包括中央情报局和国防部情报局等单位10多名专业人员。然而,他们所获不大。

  2003年12月,美军审讯萨达姆,问他是否知道失踪飞行员斯派克的下落。然而,萨达姆回答不知道。今年3月,美国情报系统出具报告,承认未能获得失踪飞行员的任何重大线索。6月,美国情报系统战俘和失踪人员分析组组长向海军专门做了汇报,但细节一直没有公布。不过,失踪飞行员的下落仍然是个未知数。

  美军也有人认为,既然找不到斯派克活着或被俘证据,就意味着他很可能已经死去。具体来说,他很可能在伊拉克中西部沙漠中死亡。

  相关专题:世界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