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然前首席会计师签署认罪协议 可能被判7年监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22:15 中国日报网站

  

安然前首席会计师签署认罪协议可能被判7年监禁

  安然公司前首席会计师理查德·考西(路透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2月28日,安然公司前首席会计师理查德·考西同法庭达成了认罪协议,承认自己犯有证券欺诈罪,并愿意协助检察官指证安然公司的另外两名高管——
创始人肯尼思·莱和前首席执行官斯基林,以便为自己争取较轻的判罚。考西的认罪是美国政府在安然财务丑闻一案中所取得的重大突破,很可能直接导致莱和斯基林二人的落马。

  ***认罪换轻判

  据美联社报道,45岁的考西被指控犯有欺诈、同谋、内部交易、欺骗审计官员以及洗钱等30多项罪名,他还涉嫌参与制定方案,使投资者相信安然公司的财务状况正常。如果这些罪名成立,他可能会被判处35-40年的监禁。之前,考西、莱和斯基林三人曾经组成了联合辩护阵线,坚称他们无罪,然而考西在最后关头放弃了抵抗。

  根据考西与控方达成的认罪协议,考西承认自己犯有证券欺诈罪行,并承认他和其他安然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发布了各种虚假文件和声明。在认罪的过程中,考西一直表现得十分平静和礼貌,偶尔同律师轻声交谈。法官向考西提问说:“你是否曾经做出虚假的公共文件和声明来欺骗投资人?”考西回答说:“是的,法官先生。”

  根据美国法律,证券欺诈的罪名最高可以被判10年监禁,外加100万美元罚款或两倍于非法所得的罚款。不过,按照考西同控方达成的协议,他可能会被判处7年监禁,并将向政府交纳125万美元的罚款。如果政府对他的合作感到满意,还可以要求法院将监禁时间缩短为5年。考西将在2006年4月21日被正式宣判,不过这一日期有可能会被推迟。

  ***政府取得重大胜利

  考西是安然财务丑闻案中第16位愿意同政府合作以换取减刑的人士,但却是最关键的一名证人。据熟悉案情的人士透露,考西一直是安然公司中非常重要的人物,了解整个公司运作的详细情况,因此政府一直试图说服他来指证另外两名高官莱和斯基林,他的认罪是政府在该案上取得的“重大胜利”。

  另外,考西在安然公司任职期间一直保持着低调的作风,而且他并没有从各种欺诈行为中为自己牟利,因此同其他证人相比,他的证词将更具可信度。

  但考西的律师里德·温加滕表示,他的当事人之所以同意认罪,是因为这是正确的做法。温加滕强调,考西签署的是认罪协议,而不是“合作协议”,但他仍会同检察官展开合作,说出事情的真相。

  ***莱和斯基林坐上热板凳

  温加滕没有透露考西具体将向法庭提供哪些关键性证据,但外界普遍预测,这些证据将对莱和斯基林十分不利。分析人士指出,考西的认罪对莱和斯基林两人将是沉重的打击。

  莱和斯基林本人当天没有出席考西认罪的听证会,但他们的代理律师都出现在了现场。斯基林的代理律师丹尼尔·彼得罗切利事后表示,考西是诚实的人,他是无罪的,但最终却不得不在政府的重压之下低头。莱的主要律师迈克尔·拉姆齐表示,莱十分同情考西的处境,因为他本人也曾经处在同样的压力之下,所以他完全能够理解考西这样一个有家庭的人最终放弃抵抗,向政府妥协。

  ***法庭审理推迟

  据悉,法庭原定于2006年1月17日开始对莱和斯基林进行审判。不过,在考西与法庭达成认罪协议以后,法官批准了莱和斯基林辩护律师的请求,把两人的案件审理推迟两周,也就是在2006年1月30日进行,以便给他们足够的时间来应对最新的情况变化。

  由于考西的“背叛”,原本三人组成的联合辩护团队不得不重新进行组合。莱和斯基林的律师表示,尽管出现了考西认罪的情况,莱和斯基林最终仍将证明他们的清白。(李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