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后美大规模扩大秘密行动 黑狱门包括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0:43 新京报

  包括数十个高度机密子项目,尽管被指责,大部分仍在进行

  本报综合报道 《华盛顿邮报》30日消息称,“9·11”后布什政府大规模扩大了中央情报局(CIA)在国内外的秘密活动,此前曾被媒体曝光的“黑狱门”等事件都属于其中。这些秘密行动包括数十个高度机密子项目,大部分项目仍在进行中。

  多数“丑闻”涉及该项目

  该项目被称为GST,由数十个高度机密的独立子项目组成。其中包括:在外国情报组织的帮助下抓获“基地”疑犯;在海外设立秘密监狱;使用可能违反国际公约的审讯手段;在全球空运恐怖疑犯等。其他类型的GST项目还包括给予CIA更大的权力查询国际金融记录,并在世界任何角落窃听疑犯。

  在过去两年中,GST的部分项目被媒体曝光后,引发了美国公众、国会、国际人权组织的广泛谴责和抗议。《华盛顿邮报》称,尽管如此,基本上所有的项目仍然在按预先设定继续运转。CIA的现任官员和前官员透露,保持GST项目顶住压力继续执行的主要动力来自布什,因为他相信这些项目合法。在确认合法性上,布什政府依靠小圈子的律师来解释项目的合法性,而不是同国会进行广泛的讨论。

  布什被指热衷秘密行动

  布什总统从未公开承认过这一项目的存在,但他曾为此类做法辩解,称一切活动都是自我防卫。尽管被曝光和指责,布什政府仍继续实施GST项目,如CIA在欧洲设立秘密监狱被曝光后,在欧洲的监狱被立即关闭,但囚犯则被转移到其他地区的“黑狱”。

  本月曝光的CIA在国内进行未受批准的秘密窃听活动,虽然并不属于GST项目之列,但是法律人士称,其法律基础和GST是一致的。CIA前法律总顾问助理表示:“从前,总统会和秘密行动扯清干系。但是布什总统打破了传统战争和秘密项目的界限,他似乎喜欢秘密行动所获的成果。”(谢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