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年度语录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6:30 深圳商报

  口误频率与轰动效应几乎无人能及

  布什年度语录出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语出惊人俨然快成为美国总统布什一项尽人皆知的“特长”。作为一国首脑,公共场合发表言论的机会自然少不了,偶尔说错话也情有可原。但要论及
说错话的频率及“轰动效应”,还是难得有人追赶得上布什。

  美国一家语言机构29日公布本年度“布什语录”,总统先生在救灾十万火急时的一句“走嘴”荣膺榜首。

  连任第一年,对布什而言实在风波不断,民调支持率更是屡创新低。这期间,救灾不力无疑是布什引发民怨的原因之一。

  引用美国媒体点评,飓风“卡特里娜”对于美国民众心理的打击不亚于“9·11”事件。在救灾环节,美国时任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迈克尔·布朗的缺少作为饱受诟病。

  布什却对这名亲信公开褒扬。一句“布尼(布朗的昵称),你干得多棒啊”立竿见影引发强烈争议,简直是搬起石头砸向自己在灾民心中的形象。而10天后,布朗引咎辞职,难掩讽刺意义。

  正因如此,在全球语言监测机构29日公布的“2005年布什语录”排行榜上,这句不合时宜的评语登上第一位。

  全球语言监测机构对语言使用情况进行监测,专用“布什语录”(Bushism)一词形容这位总统“令人难忘的辞令或自创的新词”,甚至还进行总结排名。

  “全球媒体为这种‘布什语录’所着迷。”全球语言监测机构在其网站上写道,“事实上,在过去5年中,乔治·布什总统一直在为一些注重文学、语言学的人们提供大量有趣的素材。”

  有专家戏噱道,布什恐怕是“最具创造力”的白宫主人。比如,他曾脱口而出“重低估”,意即严重低估。尽管英语为母语,布什甚至还犯过不少小学生都能避免的语法错误。

  “这要按时间表走,要越快越好……不管怎么说啦。”

  ——在3月谈及何时能通过社会安全法案时,布什的答语让人摸不着头脑。

  “这些非法进入本国的人们触犯了法律。”—布什就非法移民问题发表演说时这样说。“我想上一趟厕所,这可行么?”

  ——在9月召开的联合国60周年全球首脑峰会上,布什给国务卿赖斯递的一张小纸条中这样问道。

  “我的意思是……萨达姆·侯赛因,你对世界是一个大威胁,我认为,“9·11”事件减轻了你的威胁性。”——2005年12月12日

  “我认为我们是受欢迎的,但不是和平式的欢迎。”

  ——2005年12月12日,布什谈及美国在伊拉克将会因为是解放者而受到欢迎。”

  “哇!巴西真大。”

  ——11月6日,布什在巴西总统给他看巴西地图后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