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缘何不再慈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7:16 大众网-齐鲁晚报

  由于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就天然气价格争执不下,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惊呼,两国的关系陷入了“真正的危机”。俄罗斯方面威胁说,如果在2006年1月1日之前双方依然不能通过谈判解决争端,他们将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

  俄罗斯是天然气生产大国。今年预计将生产64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俄罗斯一直以优惠价格向前苏联国家出口天然气。但最近改变了这一政策。俄新社近日分析了俄修正这一
政策的缘由:天然气问题已成为后苏联地区

  国与国关系的关键环节。俄罗斯天然气的某些消费国,如乌克兰、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都是与俄罗斯分庭抗礼的地缘政治组织“民主选择共同体”的成员国。迄今为止,俄罗斯一直对独联体内部的伙伴国给予天然气价格方面的优惠,它以为唯有如此,才能将这些国家牢牢控制在自己的影响范围内,但结果似与这一初衷背道而驰。如果说过去乌克兰、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在俄罗斯与西方之间摇摆不定,但如今他们已经明确了自己的地缘政治重点。这些国家的政府及大多数统治精英明显地偏向西方,即使强调发展与俄关系的必要性,也只是走形式罢了。因此,俄罗斯修正了自己的选择,不再陪这些亲西方政府玩赔钱游戏,转而坚定地捍卫本国利益。因此,俄罗斯对“民主选择共同体”国家的天然气出口政策变得严苛起来,而这些国家对事态发展显然准备不足。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对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立场,显然比大幅提高天然气价格要复杂得多,而“俄罗斯利益”的概念内涵也更为深广。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仅打算将出口格鲁吉亚的天然气价格每一千立方米由过去的63美元升至110美元,而对乌克兰则从50美元蹿升到230美元。差距之大,绝非偶然。原因在于俄罗斯想一箭双雕,解决两大难题。首先是告别“天然气慈善”政策,增加纳税大户俄天然气工业公司的收入。第二是攫取对经过这些国家的天然气管道的控制权。在当今的地缘政治领域,谁控制了能源运输线路,谁就获得了政治上制胜的法宝。

  俄想继续与格鲁吉亚讨价还价。该国主输气管道的私有化谈判已经展开,俄罗斯已经承诺,一旦它控制了输气管道,目前的天然气价格将长期维持不变。在今后的谈判中,第比利斯对经济利益的渴求或许会战胜政治野心。如果谈判无果而终,俄显然会再度提价。

  乌克兰的情况则不同。俄乌两国早在2002年便签署了共同管理天然气运输系统的协议,当时便宣布为此成立俄乌财团。然而,在库奇马执政期间,这个财团并未投入运营。尤先科上台后,这一项目事实上已流产。因此,俄罗斯才采取了最强硬、最骇人听闻的立场。它对旷日持久的谈判取得成功已不抱奢望,打算将局势引到剑拔弩张的边缘,以敦促乌克兰方面从原则上改变对俄乌财团的立场。(文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