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频频说错话名垂“语言史” 布什2005语录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7:44 新华网

  

频频说错话名垂“语言史”布什2005语录出炉

  作为一国首脑,公共场合发表言论的机会自然少不了,偶尔说错话也情有可原。但要论及说错话的频率及“轰动效应”,还是难得有人追赶得上布什。

  美国一家语言机构29日公布本年度“布什语录”,总统先生在救灾十万火急时的一
句“走嘴”荣膺榜首。飓风“卡特里娜”对于美国民众心理的打击不亚于“9·11”事件。在救灾环节,美国时任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迈克尔·布朗的缺少作为饱受诟病。就在此时,布什却对这名亲信公开褒扬。一句“布尼(布朗的昵称),你干得多棒啊”立竿见影引发强烈争议。而10天后,布朗引咎辞职,难掩讽刺意义。

  全球语言监测机构对语言使用情况进行监测,专用“布什语录”(Bushism)一词形容这位总统“令人难忘的辞令或自创的新词”,甚至还进行总结排名。

  年末盘点,布什部分“语录”的确令人捧腹。在3月谈及何时能通过社会安全法案时,布什的回答让人摸不着头脑。“这要按时间表走,要越快越好。”意识到两者不尽相同,他连忙补上一句,“不管怎么说啦。”

  就在上个月,布什还就非法移民问题发表一通慷慨陈词,“这些非法进入本国的人们触犯了法律”。

  全球语言监测机构主席保罗·佩亚克就戏谑道,布什恐怕是“最具创造力”的白宫主人。比如,他曾脱口而出“重低估”,意即严重低估。尽管英语为母语,布什甚至还犯过不少小学生都能避免的语法错误。(孙浩 新华社特稿)

  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