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制日报评选2005国际十大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30 法制日报

  本报讯 光阴荏苒,岁月更替。2005年在国际舞台上,有哪些重大的案件搅动了世界的风云,吸引了全球的关注?法制日报编辑部评出了“2005国际十大案件”。

  伦敦约旦恐怖袭击频发

  2005年7月7日清晨,一起重大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在英国。英国首都伦敦地铁和公共汽
车相继发生多起爆炸。爆炸共造成56人死亡,700多人受伤。爆炸事件发生后不久,一个伊斯兰网站发表了一份用阿拉伯文书写的声明,声称此次爆炸事件是“欧洲圣战基地”组织所为。7月21日,英国伦敦三个地铁站和一辆公交车再次发生爆炸事件,爆炸中一人受伤。

  在伦敦连续发生恐怖爆炸事件后,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一项由英国提交的决议案,强烈谴责近期发生在英国首都伦敦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决议对伦敦的恐怖爆炸事件予以毫无保留的谴责,并认为任何恐怖行径都是对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决议呼吁各成员国努力配合,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并重申全力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决心。

  2005年11月9日,号称中东地区最安全的城市约旦首都安曼发生了自杀炸弹袭击。当晚9时许,大约有250人正在约旦首都安曼市中心拉迪森大饭店的一个舞厅参加婚礼聚会,一名自杀式袭击者突然引爆身上的炸弹,13名参加婚礼的宾客丧生,其中包括新郎和

新娘的父亲。随后不久,距离拉迪森大饭店大约一公里处的凯悦饭店也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另一名袭击者同时袭击了以色列使馆附近的天天饭店。爆炸事件造成57人死亡,另有300多人受伤。正在约旦考察的中国国防大学学员代表团的3名成员在此事件中遇难。发生爆炸的这三家饭店均是约旦旅游业接待外国游客的主要饭店,以西方人多而闻名,但死伤者中绝大多数却是约旦人。

  约旦连环爆炸发生后,

伊拉克“基地”组织领导人、约旦人扎卡维通过网站宣称对此次爆炸事件负责。出生在约旦的扎卡维为何选择对祖国下手?评论人士称,约旦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坚定盟友之一,扎卡维与约旦政府的个人恩怨和约旦在反恐战争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使其成为这次恐怖袭击的目标。

  此外,今年全球恐怕袭击不断,比较重大的还有埃及沙姆沙伊赫连环爆炸、孟加拉全国连环爆炸、印尼巴厘岛爆炸等。

  萨达姆案审理乱象丛生

  2005年10月19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内“第一法庭”出庭受审,世纪审判由此拉开了帷幕。由于控辨双方在法庭上各执一词,在重要证据的认定上分歧极大,审判长阿明在开庭几小时后不得不宣布将审判推迟40天,到11月28日重新开庭。

  11月28日,萨达姆第二次出庭受审。庭审开始前,主审法官阿明同意允许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和卡塔尔前司法大臣纳伊米加入萨达姆律师团担任法律顾问。萨达姆的律师团自庭审开始,便向法庭的合法性提出挑战,表示在辩护律师的安全得到保障之前,庭审不应该进行下去。但是法官没有理会他的意见,宣布庭审正式开始。12月5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和他的7名高级助手在伊拉克高等法庭第三次出庭,就涉嫌参与和制造1982年杜贾尔村大屠杀案接受审判。

  12月21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及其7名手下再次出现在伊拉克高等法庭的被告席上。与前几次大闹法庭、反客为主相比,萨达姆当天在法庭上的表现颇为理智和平静。但当庭审进行到后半段时,萨达姆却突然“发力”。他在法庭说,他自2003年底被驻伊美军逮捕后一直遭到美军看守的虐待。萨达姆对法官说:“我遭到了美国人的毒打和折磨,我被美国人打得遍体鳞伤。”庭审在持续了6个小时后休庭。主审法官阿明宣布,下一阶段庭审将于明年1月重新开始。到时会有更多的证人、证词、相关资料提供给控辨双方。

  审判萨达姆从一开始在英美方面与阿拉伯世界就引发了不同的反应。美国表示这将是公正的审判。但阿拉伯世界的反应却呈多样化,一些人欢迎此次审判,另一些人则视萨达姆为“英雄”。而不管是萨达姆本人还是萨达姆的律师都质疑法庭本身的合法性。

  此外,“审萨”大戏10月份开锣以来,伊拉克国内暴力事件不断升级,已有两名辩护律师被杀,法官、律师、证人不断受到恐吓。联合国驻伊拉克人权事务主管官员因此也表示,由于伊拉克频发暴力事件和司法制度不健全,此时审判萨达姆不会符合国际标准。

  俄国首富霍氏身陷囹圄

  2005年5月31日,俄罗斯莫斯科地方法院判处俄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尤科斯公司另一重要股东列别杰夫各9年监禁。

  霍多尔科夫斯基原为俄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曾在《福布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十大富豪”中名列第七。2003年10月25日霍多尔科夫斯基因被指控犯有商业诈骗、偷漏税款以及伪造文件等多项罪行而被捕。

  据报道,有关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杰夫的司法调查持续了约1年时间,整个案件的审理也历经了漫长的过程。其间,俄司法部门共传讯了100多位证人,收集到大量证据。但是被告一直否认对他们的各项指控。俄总检察院国家公诉人绍欣强调,对两名被告的指控“完全成立”。原告方俄国家税务机关请求法庭追缴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杰夫作为法人偷逃的总额超过178亿卢布(1美元约合28卢布)的税款,以及作为自然人偷逃的税款,数额分别约为1.17亿卢布和1600万卢布。

  在得知判决结果后,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律师当即表示要提出上诉,甚至要到欧洲人权法庭去上诉。

  今年10月,俄罗斯莫斯科市法院驳回了霍多尔科夫斯基的上诉,他已被送往西伯利亚地区服刑。

  马德里列车爆炸案开庭

  2005年4月22日,西班牙法院开审欧洲史上最大规模的反恐案件。3名被告中,其中之一的亚卡斯涉嫌制造了发生在去年的马德里火车站连环列车爆炸案。那次爆炸造成了192人死亡、1500多人受伤。这是马德里历史上死伤人数最多的一起惨案。

  现年42岁的亚卡斯是一名叙利亚裔西班牙人。调查机关掌握的证据显示,亚卡斯实际上是“基地”组织西班牙分支头目,负责在西班牙为“基地”组织招募新人,并将他们送往阿富汗、车臣和波斯尼亚等地接受训练。在“9·11”事件中,亚卡斯为实施袭击的恐怖分子提供了后勤支援。亚卡斯领导的极端组织被指涉嫌参与了马德里火车站连环列车爆炸案。

  除亚卡斯外,另两名被告还被控涉嫌参与了“9·11”袭击。

  欧洲宪法公决接连受挫

  2005年5月29日,法国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投票,结果55.96%的选民投了反对票,《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未获通过。法国总理拉法兰因“欧宪”公投未能顺利过关而引咎辞职。6月1日,在荷兰就此举行的全民公决中,63%的投票者反对《欧盟宪法条约》。这样,荷兰成为继法国之后,第二个否决该宪法条约的欧盟成员国。6月6日,英国外长斯特劳宣布暂停《欧盟宪法条约》在英国进行表决的程序,直到时机成熟的时候再进行公决。

  法国是欧盟的主要创始国之一,也是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的发动机,法国对《欧盟宪法条约》的否决,引起了整个欧洲的关注。在2005年6月16、17日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25个成员国领导人决定暂停表决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进程,并推迟批准该条约的最后期限,从而暂缓了对条约的最终命运进行“判决”。虽然2005年12月17日,欧盟25国领导人终于在就欧盟2007-2013年欧盟中期财政预算达成协议,但各国在协议达成过程中分歧严重。从《欧盟宪法条约》批准进程遭遇挫折,到欧盟在财政预算分配上艰难达成的协议,深刻反映出欧盟一体化进程及欧洲政治生态的现状及问题。在相当一段时期内,欧洲将进入“自省与反思”期,其一体化步伐会明显放缓。

  截至目前,已有立陶宛、匈牙利、斯洛文尼亚、西班牙、意大利、希腊、斯洛伐克、比利时、奥地利和德国等10个欧盟成员国批准了《欧盟宪法条约》。

  韩国“克隆之父”曝丑闻

  2005年12月15日晚,韩国报纸《韩民族新闻》和韩国三大电视台同时披露,韩国著名科学家、有“克隆之父”之称的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当天承认,今年5月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论文中有“造假”成分。此言一出,立即在韩国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52岁的黄禹锡被誉为“克隆之父”。据媒体报道,去年黄禹锡在全世界率先成功地从克隆胚胎中提取出干细胞。今年5月,他在《科学》杂志发表论文,宣布成功利用11名不同疾病患者身上的体细胞克隆出早期胚胎,并从中提取了11个干细胞。这被认为在治疗疑难病症,如糖尿病、帕金森症、瘫痪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据报道,今年8月,他又首次在世界上培育出克隆狗。累累硕果使黄禹锡不仅在韩国成为国宝级人物,也奠定了他在世界生命科学领域的地位。今年10月,世界第一个国际干细胞研究中心在首尔成立,黄禹锡担任了这个中心的主任,带领一支30多人的小组进行干细胞研究,并准备吸引世界各地的科学家进行合作。韩国人普遍认为黄禹锡有望问鼎诺贝尔奖。

  首尔大学医学院副院长15日在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已经确认,黄禹锡研究组公布的所谓成功培养出的胚胎干细胞事实上不存在。他说:“已得到黄教授研究组方面的证实,胚胎干细胞不存在。安圭里教授也知道这一事实。”他还说,这是韩国科学界的耻辱。

  黄禹锡的研究一直得到韩国政府在精神和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韩国科学技术部一直对黄禹锡研究的真实性深信不疑。韩国的老百姓更为以黄禹锡为荣,他的仪表风度倾倒了韩国广大女性。即使黄禹锡因为卵子风波而辞职后,政府和老百姓仍然对他表示了支持。但卢圣一的讲话不啻一枚重磅炸弹,让人们一时不知所措。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6日,《科学》杂志发表声明说,编辑部已经收到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和美国科学家夏腾共同提出的正式请求,决定撤销二人今年上半年发表在该杂志上的干细胞论文。

  从来没有一个科学家被本民族寄予如此大的期望,因此,当这个科学家倒下的时候,这个国家的人惊呆了。黄禹锡事件的悲剧不仅仅是一个科学家的道德伦理问题。更值得人们深思的是,应该怎样用法律来规范新兴科技带给人类自身的新挑战。

  赵燕案输了刑事打民事

  2005年9月8日,经过控辩双方一年多的准备和三个多星期的激烈庭审之后,广受关注的中国公民赵燕案(即美国政府诉洛德斯案)终于出了结果———由美国12名陪审员组成的陪审团裁决被告洛德斯无罪。

  陪审团于在水牛城的纽约西区联邦法院宣布了这一裁决。根据美国法律,陪审团的这一决定将是本案的最终决定,检方不可以上诉。另一方面,代表赵燕进行民事诉讼的里根律师事务所将可以按原计划向美国国土安全部提出民事索赔。

  2004年7月,中国天津女商人赵燕持商务签证在美国尼亚加拉瀑布观光时,受到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执勤人员罗伯特·洛斯的殴打,造成身体多处受伤。按照司法程序,赵燕在案件发生后向美国当地法院提起上诉。

  赵燕已于11月10日在纽约正式签署民事诉讼委托书,以侵权、非法逮捕和拘禁、人身攻击、造成名誉和人格伤害,状告美国政府、国土安全部、打人凶手洛德斯和另外两名与洛德斯一起执法的警官,标志着本案民事诉讼程序的正式启动。赵燕在民事诉讼中向美国国土安全部索赔的金额为1000万美元。

  法儿童性侵犯案惊世人

  法国现代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刑事案———一场涉及45名受害儿童的性犯罪案于2005年7月27日在法国的昂热宣判,62名年龄从24岁到73岁不等的嫌犯被指控犯有强奸、性虐待儿童以及逼迫儿童卖淫等罪行。两名主犯被判重罪入狱28年。案件发生在1999年1月至2002年2月间,儿童受害者当时年龄从只有几个月大到14岁不等。

  该案一经披露便震惊了整个法国,同时它也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对儿童性犯罪集团的指控之一。为5名嫌疑人辩护的帕斯卡·胡耶尔律师说:“在法国,我从未看过如此重大的刑事案件。”

  法庭调查结果显示,该犯罪集团成员全部来自社会最贫困和受教育程度最低的阶层,年轻的才23岁,年长者已是73岁的老翁。他们有的靠最低救济金过活,有的是无业游民,有的甚至连书都不会读,其中大多数人在孩提时代就是家庭性虐待和强暴的受害者,不良的生存环境造成了他们变态的心灵。

  水门神秘“深喉”终现身

  33年前,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和卡尔·伯恩斯坦揭开了美国政坛上的最大丑闻———“水门事件”的黑幕,但由于二人一直对报道中的神秘线人———“深喉”的真实身份守口如瓶,引起了很多人的猜测和遐想。2005年5月31日美联邦调查局前副局长马克·费尔特的家属证实费尔特就是那个曾被称为“深喉”的线人,他曾向《华盛顿邮报》记者提供了引发尼克松总统下台的关键情报。

  同日下午,费尔特的儿子、女儿以及外孙先后发表声明,证实费尔特就是当年揭发“水门事件”的“深喉”。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在晚些时候也打破了以往的沉默,道出了这个“最后的秘密”,他们发表声明说,“费尔特就是‘深喉’,他曾为‘水门事件’的报道提供了巨大帮助。

  费尔特现年91岁,目前同女儿一起住在加州圣塔罗萨,近年曾患中风。那么他为何要到耄耋之年才吐露秘密?据外孙尼克透露,费尔特的家人一直劝说他将自己的身份公之于众,称他应该在去世前接受美国人给他的荣誉。

  1972年6月,《华盛顿邮报》当时的记者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根据政府内部线人提供的情报,揭开了“水门事件”的黑幕。为了在报道中隐去线人的真实名字,他们便借用当年一部叫座影片“深喉”的名字来称呼线人。伍德沃德当年也曾发誓,除非征得线人“深喉”的同意或者在“深喉”已经离开人世后,否则他决不会泄露这个秘密。

  虐囚主角锒铛入狱服刑

  2005年9月26日一个由5人组成的美国军方陪审团对涉嫌虐待伊拉克俘虏的美国女兵林迪·英格兰作出最终判决,在对她的7项指控中,陪审团认定其中的6项罪名成立。

  它们包括1项阴谋虐囚罪、4项虐囚罪,以及1项从事猥亵和不检点行为的罪名。

  2004年5月,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率先公开了美军在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的一批虐囚照片。在其中的一张照片上,21岁的美国女兵林迪像牵狗一样牵着一名伊拉克囚犯,囚犯脖子上拴着皮带,赤身裸体躺在地上,痛苦万分。该事件立即引起了国际舆论一片哗然。随即,布什就虐囚事件向阿拉伯世界道歉,参众两院委员会为此举行公开听证会,拉姆斯菲尔德在听证会上就虐囚事件作证。拉姆斯菲尔德为虐囚事件和没有及时通知总统和国会而作出道歉,并表示将对受害者给予适当补偿,同时下令成立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彻查此案。

  英格兰现年22岁,来自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一个小镇。2003年,英格兰作为现役士兵被派往伊拉克服役,她所在的美国陆军第372宪兵连受命在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执行看守任务。

  今年的1月16日,美国军事法庭还判决在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内带头并煽动虐待囚犯的另一名美国陆军下士查尔斯·格拉纳10年监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