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民进党欲联手日本对抗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19 宁夏日报

  不久前,有日本媒体报道台民进党草拟过一份《对日关系论述初稿》,文中称要以“中性化”看待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视参拜靖国神社为‘日本的传统文化’”等。民进党基于“台独史观”提出的这一所谓“新论述”根本不新,不过是日本殖民统治下“皇民化”意识的翻版。

   该文件提出要以“台湾主体性”出发去“中性化”看待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
治,其出发点是企图将台湾被日本殖民统治及台胞抗日的历史与中国抗战史区别开来。这种所谓的“台湾主体史观”是从“台独”立场出发的,为“台独”服务的,因而不仅扭曲历史,而且更具欺骗性。

  谋求日本支持“台独”

  这一文件中诸如将参拜靖国神社视为“日本的传统文化”表示尊重等内容,暴露了“论述”设计者不敢挑战“皇民化”势力,而且从“台独”政治需要出发,试图以承认日本当局参拜靖国神社的合理性,来换取日本对其“台独”主张的政治支持,实在是居心叵测。

  从今年岛内各界纪念台湾光复、回归祖国60周年的情况看,台湾的主流民意是不可能接受“皇民化”价值观的。民进党《对日关系论述初稿》的出笼和不了了之说明,“台独”“皇民化”势力仍对民进党有着相当的影响力,但更加强大的是不满和唾弃“皇民化”的岛内民意。

  日本露出支持面目

  日美《联合声明》正式将台海问题纳入了“共同战略目标”。《华盛顿邮报》称,中国专家说,台湾问题归根结底是美国问题。然而现在,日本也首次宣称关注台湾,台湾不仅仅是美国问题,也是日本问题了。台湾方面喜不自禁。

  美媒认为,“日本官方首次公开表示介入台海问题”,主要是因为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强大,因此“不惜打破多年来在台湾问题上的模糊立场,触碰中国最敏感的政治神经”。(据《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