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华社评出2005年国际十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29 检察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新华社评出2005年国际十大新闻(按事件发生时间为序):

  一、世界原油价格创历史新高

  2005年世界原油价格创历史新高。7月29日,纽约市场期货价格在亚洲交易
时段创每桶70美元的历史纪录。

  二、全球禽流感疫情严重

  2005年初,禽流感疫情开始在亚洲肆虐,殃及包括越南、印尼、泰国和中国在内的十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此后,俄罗斯、乌克兰、罗马尼亚、英国、哥伦比亚及土耳其等国相继发生禽流感疫情。

  三、联合国改革举步艰难

  3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正式向联大提交了联合国改革报告。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未能就安理会扩大达成共识,“增常”草案因未付诸表决而成为废案。

  四、世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5月9日,俄罗斯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盛大庆典;同一天,第59届联大举行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特别会议。

  五、法、荷否决欧盟宪法条约

  5月29日,法国全民公决以54.87%的反对票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两天后,该条约又在荷兰全民公决中遭否决。

  六、国际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伦敦、埃及、印尼、印度、约旦等地先后发生恐怖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七、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进展

  11月,第五轮会谈第一阶段会议在北京举行,最终达成具有指导意义的《主席声明》。

  八、以色列单方面撤离加沙

  从8月15日开始的一个月内,以色列完成从加沙地带21个犹太人定居点的撤离行动。

  九、世界自然灾害频仍

  8月25日,“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10月8日,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里氏7.6级强烈地震。

  十、法国发生严重骚乱

  据法国警方统计,10月底至11月初骚乱期间,各地有9000多辆汽车被毁,数十栋建筑遭到破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