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侨报》评出度纽约十大新闻 赵燕挨打案列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0: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2月31日报道,美国《侨报》30日评出2005年度纽约社区十大新闻,包括纽约捷运罢工、赈济海啸飓风灾害等对华人社区影响较大的十个事件入选。

  点击下载

  这十条新闻是:

  1.捷运罢工重创纽约

  12月20日至22日,纽约市捷运工人罢工三天,全市交通瘫痪。700万平日必须搭乘地铁和巴士上班、上学的纽约客只能靠多人共乘一辆车、骑自行车、滑板或是走路来完成每天的行程。这三天内,曼哈顿华埠、皇后区法拉盛、布碌仑八大道等华人社区的经济遭到重创。特别是作为旅游热点的曼哈顿华埠,地铁巴士中断服务,游客几乎全部消失,节日前本应人头攒动的商店变得门庭冷落,餐馆望眼欲穿盼顾客,各行各业生意一落千丈,经济损失不可估量。

  2.赈济海啸飓风灾害

  东南亚海啸及美国南部卡特里娜飓风灾难发生后,纽约华人社区发扬人溺己溺的精神,纷纷以各种形式为灾民献爱心。中华公所、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华人慈善团体纷纷动员所属侨团、华人社区人士捐款救灾。华人社区以义演、义卖、餐会、设立募捐流动箱等形式,在大街小巷募捐。但今年年初,在华人社区为海啸灾民积极捐赠的同时,纽约却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纽约Hot97WQHT调频电台播出了丑化灾民和华人的《海啸之歌》,激起亚裔社区的极大愤怒。亚裔社区连同其他社区先后举办了多场大型示威,发出怒吼,并发动广告商抵制该电台。

  3.外卖郎悲歌恸纽约

  今年10月10日晚,布朗士一家外卖中餐馆外卖郎陈发华前往餐馆附近的一所公寓送外卖时,在公寓大楼大厅遭两名黑人男子抢劫并开枪造成重伤。在与死神抗争3天后,陈发华撒手人寰。鉴于外卖餐馆业者不幸事件频传,热心的闽籍侨领成立了“全美反餐馆暴力联盟”组织,保障从事餐馆业的华人移民的合法权益,为惨遭歹徒抢劫、殴打和枪击的受害人争取应有的公道。为帮助外卖郎保护自身安全问题,纽约市警察总局还专门印发了《外卖郎安全守则》中文传单。

  即便侥幸获救的外卖郎,他们的遭遇也格外辛酸。4月1日晚上大约8时多,在布朗士“龙乐”中餐馆打工的陈明光,前往餐馆附近的一幢公寓大楼送外卖,之后便音讯全无。纽约警方一度怀疑陈明光遭到绑架或遭到杀害。80多个小时后,陈明光被奇迹般地找到了。原来他被困在公寓大楼出了故障卡在楼层之间的电梯里。纽约警方在搜救陈明光时,透露了他的非法移民身份,经新闻报道公开后,使他获救后的居留问题蒙上阴影。陈明光最终选择隐名埋姓,“消失”在人海中。

  4.萍姐受审三罪成立

  美国检方形容她是“蛇头中的大姐大”,她20年间建立了一个遍及亚、非、美洲的庞大“偷渡帝国”,将一批批偷渡客运到美国。辩方说她是个“有诚信、可靠的商人”,只不过在经营非法银行过程中被无意卷入他人的偷渡生意中。华人社区人士对她褒贬不一,有人说她是个违法的好人,乐善好施,有求必应;有人说她改变了纽约华人移民社区的面貌。她就是大名鼎鼎、人称“萍姐”的郑翠萍。2005年5月,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开始对56岁的萍姐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审讯。6月22日下午,陪审团一致裁定,萍姐犯了合谋偷渡人口、洗钱、赎金交易等三项罪,另一项直接涉及“金色探险号”的洗钱罪不成立。对最严重的有可能导致萍姐终身监禁的扣押人质罪,陪审团暂未达成一致意见。这三项罪最高可以判入狱35年,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将于2006年宣判。

  5.赵燕挨打被告无罪

  8月底,水牛城西区联邦法院开庭审理中国女商人赵燕遭美国国土安全部警员罗伯特·洛德斯殴打案。殴打案件发生在2004年7月21日晚,联邦控方指控洛德斯当时对赵燕过度使用武力,侵害了后者的民事权利。经过十天的审理和控辩双方的激辩,陪审团于9月8日作出裁定,宣布洛德斯无罪。这一结果令华人社区震惊和困惑。不过,赵燕案的刑事诉讼的裁定结果并不会影响民事诉讼。赵燕在民事诉讼中,向美国国土安全部提出了1000万美元的赔偿要求。赵燕已于11月22日返回中国,在中国静候民事诉讼的进展。

  6.华人参政空前热忱

  2005年是华人参政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的一年。虽然没有华裔候选人参加主要的选举,但是华裔选民通过手中的选票,对本市的政治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在万众瞩目的市长选举中,选前共和、民主两党候选人纷纷拜访华埠、法拉盛,向华人拉选票,市长候选人还首次在华人社区设立竞选办公室,或者聘请华人担任联络员。华埠还举办了有史以来的首次市长候选人辩论会,由市长候选人与华裔选民面对面谈他们的政纲。在普选中,华裔选民积极投票,形成从未有过的华人投票热。

  7.忧郁症困扰新移民

  华人到异国他乡发展,语言、文化等方面均感到有隔阂。生活、工作的双重压力,渐渐演变成心理疾病,最终酿成悲剧事件。2005年,纽约华人社区自杀事件时有发生,自杀形式包括跳楼、卧轨、上吊、烧炭等,令人心惊肉跳。曼哈顿华埠枪杀纵火案、曼哈顿上城王昌文一家四口10月27日集体烧炭自杀案等,都在华人社区轰动一时。这些悲剧事件,从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华裔新移民心理健康上存在问题,心理健康专家呼吁新移民遇到心理问题时,及时寻求心理健康服务。

  8.纪念抗战反日入常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美东华人华侨纷纷以座谈会、图片展、放映纪录片、举办音乐会等形式加以纪念。与此同时,华人华侨还以抗议集会、向日本总领事馆递交抗议信、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递交联署信函等形式,强烈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除本地华人华侨的纪念抗战胜利、抗议日本入常活动外,以台湾“立法委员”高金素梅率领的台湾原住民族赴联合国控诉日本政府后援会9月底抵达纽约,举办控诉日本政府的筹款餐会,举办揭露日本军国主义屠害台湾原住民族历史照片展,在日本驻纽约总领事馆示威,在联合国前广场前集会,并举行控诉大会。

  9.门廊摆摊一波三折

  代表法拉盛的华裔市议员刘醇逸提出有关限制街头门廊摊位的法案,因受到华、韩裔商家的强烈反对,最后撤销。刘醇逸在作为市议会交通委员会主席提出699法案时,把重点放在行人交通安全问题上,认为街头门廊摊位影响了行人交通,许多人为此投诉街头摊位给行人带来的安全隐患。但这一法案受到大纽约地区韩人会、纽约韩裔联盟、华人超市业者的强烈反对,认为法案对移民、小商业和少数族裔社区经济发展不利,并为争取自己权益进行了不懈努力,刘醇逸最后在10月25日宣布撤销有关限制街头门廊摊位法案。

  10.侨胞热迎中国领袖

  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分别在9月初和9月中旬前来纽约,分别出席第二界世界议长大会及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两位中国领导人抵达纽约当天,数千美东各界华人华侨华人在曼哈顿中城集会热烈欢迎。吴邦国和胡锦涛分别接见了美东地区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以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全体工作人员,与他们合影留念,并发表即席讲话,赞扬侨胞们对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多回国走走看看,也希望侨胞们继续关心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的统一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