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盛顿邮报披露布什重获民众支持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2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最新进行的民意调查发现,布什的支持率从低谷提高了8个百分点,达到47%。《华盛顿邮报》29日披露了布什重获支持的内幕:综合高参们的建议,既抨击了战争的反对者,又承认了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一些失误,这一做法帮助布什重新赢得了政治上的支持。现在,布什的班子正重新考虑如何制定他在第二任期的国内外政策,希望以此将政府从危难中解救出来。

   布什修改了在伊问题上的立场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据共和党战略家说,最近几周,布什总统在顾问们就如何提高其支持率展开激烈辩论后改变了他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布什的高级顾问卡尔·罗夫主张对战争的反对者进行猛烈抨击;较年轻的助手则主张对美国在战争中遇到的挫折采取更坦率的态度。结果是布什总统对这两种观点进行了综合运用。他在国会抨击了战争的反对者,然后立即对伊拉克发生的事情进行了谦逊的点评,包括承认他对伊拉克的某些期望如何落空。这一做法帮助布什重新赢得了政治上的支持,他在民意调查中创纪录的低支持率开始回升。现在,他的班子正重新考虑如何制定他在第二任期的国内外政策,希望以此将政府从危难中解救出来。

  伊拉克问题是布什总统在2005年遭遇的最大挫折,其他挫折包括副总统切尼的高级助手受到起诉,最高法院法官提名被迫收回,对自然灾难反应迟钝,美军在越来越不得人心的伊拉克战争中的死亡人数不断上升。直到布什采取了让公众对伊拉克问题放心的新举措,他才又具有了一定的吸引力。

  随着布什在白宫内外的顾问开始为2006年制定复兴计划,他们汲取了如下教训: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等至关重要的计划在战争仍在进行的情况下是难以实行的;公众一方面想了解战场上的情况,另一方面想得到胜利的承诺;伊拉克问题胜过其他所有问题。

  前议员维恩·韦伯说:“我想他们直到最近几个月才认识到伊拉克是他们所面临的一切问题的根本。”

  在竞选连任成功后,布什和罗夫起草了一项野心勃勃的避免总统在第二任期落入传统陷阱的议事日程。他们为2005年设定了4个国内工作重点:改革社会保障制度,修订免税代码,减少积压案件,放宽移民法规。随着2005年接近尾声,他们只在减少积压案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而与社会保障、税收和移民有关的计划要么以失败告终,要么被完全搁置。

  民主党迫使布什召开参议院秘密会议调查发动伊战原因

  由于布什上半年将工作重点放在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方面,伊拉克层出不穷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并未出现在美国的电视屏幕上。直到夏天布什才决定将公众的注意力转向伊拉克。民主党曾迫使布什召开了一次非同寻常的参议院秘密会议,要求对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根本原因进行更详细的调查。

  据布什政府内外的一大批共和党战略家说,那次会议对白宫而言是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据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罗夫、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肯·梅尔曼和白宫战略策划室主任彼得·魏纳都敦促总统重新采用2004年的竞选战略,对伊拉克战争的反对者进行抨击。然而,白宫顾问丹·巴特利特和白宫通讯联络主任尼科尔·华莱士则主张采取更坦率的态度。他们说,布什摆出一副老面孔是不够的,他还需要对其伊拉克战略作更详细的解释,最重要的是,公开承认错误———这不是布什能轻易做到的。

  尽管罗夫认为这样做对战争的反对者作出的让步太多,但年轻一代助手最后占了上风。布什终于同意试试这一策略,只要听上去不是太消极就行。

  最终布什得到了他想要的结果。《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最新进行的民意调查发现,布什的支持率提高了8个百分点,达到47%。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