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天然气大战”折射乌俄关系冷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2:25 新华网

  新华网基辅12月31日电(国际观察)“天然气大战”折射乌俄关系冷暖

  新华社记者宋宗利陈畅

  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天然气问题谈判仍在紧张进行,双方因天然气价格问题争吵不休,俄甚至发出对乌“断气”的警告。“天然气大战”是乌俄关系现状的一个缩影。自尤先科
总统今年1月上台奉行“脱俄亲欧”政策以来,乌俄关系渐行渐远,矛盾和分歧在各个层面上浮现。“天然气大战”背后折射出两国关系趋冷的现实。

  (小标题)“颜色革命”埋下不和种子

  去年底乌大选期间,反对派发动所谓“颜色革命”。得到西方支持的尤先科获得胜利,俄罗斯力挺的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失利,乌俄关系一度紧张。为缓和两国关系,尤先科在今年1月就职后首访国家就是俄罗斯,俄总统普京也在3月对乌进行了回访。两国高层交往此后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今年8月底,在俄罗斯喀山市举行的独联体成员国峰会期间,尤先科与普京不欢而散。乌前总理季莫申科在任7个多月,没有对俄罗斯进行过访问。尽管乌现总理叶哈努罗夫9月底就职后对俄罗斯进行了两天正式访问,但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对乌的访问日程却一推再推。普京也取消了原定10月底访乌的计划。

  乌前总统库奇马执政期间,两国关系密切,乌发生“颜色革命”后,两国关系骤冷,可以说“颜色革命”为两国关系发展埋下了不和的种子。

  (小标题)乌急欲加入北约令俄担心

  当然,乌俄政治关系趋冷有多方面的原因。尤先科上台后,乌加快了靠近北约的步伐。北约高官频频造访乌克兰,双方合作日益加深。今年10月,北约和乌克兰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非正式高级磋商会议,乌明确宣布力求在2008年底前加入北约。这刺激了俄罗斯的敏感神经。

  俄战略评估研究所所长奥兹诺比舍夫说:“乌克兰加入北约是俄军事家和政治家们极度担心的事情。”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如乌加入北约,俄将中断与乌在军工领域的一切合作。

  乌克兰在其他方面的一些做法也让俄罗斯感到不满。它对俄罗斯主导的独联体不断提出强烈批评,并联合格鲁吉亚等国在今年12月初创立了“民主选择共同体”。俄政治家们指责乌克兰企图以此埋葬独联体。俄媒体也认为,“民主选择共同体”是要营建一个从波罗的海到黑海和里海的“反俄包围圈”。

  (小标题)天然气谈判取决于政治考量

  目前,俄每年通过乌克兰天然气管道向欧洲出口1120亿立方米天然气。乌收取过境费。根据双方以货易货的贸易方式,俄每年要向乌提供17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顶替过境费。此外,乌每年还按优惠价格从俄购买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乌每年天然气消费量约为800亿立方米,其中250亿立方米来自俄罗斯。面对俄可能采取的“断气”措施,乌已经做了相应准备。专家认为,由于两国立场差距太大,目前仍在紧张进行的乌俄天然气谈判不大可能在俄要求的2006年1月1日前达成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乌俄在天然气价格问题上的“唇枪舌剑”仍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天然气价格势必将被提高,但最终提高的幅度不仅取决于市场因素,更取决于两国在有关问题上的政治考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