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嗅探犬“年薪”超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4:53 新民晚报

  

嗅探犬“年薪”超局长

  英国一条名叫基拉的嗅探犬最近上了警界的财富风云榜。据统计,基拉的年收入达到近20万英镑,超过了它的上司、南约克郡警察局局长休斯。

  不到一周岁屡屡破奇案

  基拉是一条雌性西班牙猎犬,2003年进入南约克郡警局,那时才3个月大。接受几个月的训练之后,基拉正式参加案发现场血迹侦查的工作,协助警方破获了英国几起最富挑战性的谋杀案,其中包括著名的萨里郡年轻妈妈威乔斯被刺案。

  这些功绩使基拉声名鹊起。而高超的侦察能力也使它成为南约克郡乃至整个英国警界不可缺少的得力助手。现在,这条1岁零3个月的警犬已经被至少17个警局借用。

  物以稀为贵。基拉是南约克郡唯一一条训练有素的西班牙猎犬,出色的工作能力使得它的“出场费”一路飙升至每天530英镑,是普通警犬的10倍。总计下来,基拉的年收入逼近20万英镑,而它所在的南约克郡警察局局长的年薪才不到13万英镑。

  血迹渗瓷砖基拉嗅得出

  基拉令人惊羡的高薪确是实力换来的。由于嗅觉异常灵敏,基拉可以从清洗过的武器上嗅出血腥味。

  基拉的训练员埃利斯警员透露,当侦查小组找不到血迹时,警局就会派出基拉。“它可以嗅出肉眼无法看见的血渍,”埃利斯说,“即使在刚被用过的浴室中,基拉也能发现渗入瓷砖缝隙的血迹。”

  此外,基拉还能发现用生物洗涤制剂反复清洗后的衣物上的血迹以及清洗过的凶器上极其微小的血液微粒。

  遇到复杂的现场,埃利斯会和另一位训练员格兰姆斯首先派出另两条嗅探犬,负责搜寻现场大致的气味,然后就轮到基拉出场了。“(寻找血迹)就像是从干草堆里找针。通常另外两条狗负责找‘干草堆’,基拉则负责找到那根‘针’。”

  当两个同伴吠叫时,基拉会像训练时一样静止不动,将鼻子对准目标区域,开始搜寻。

  性情很完美工作热情高

  埃利斯表示,基拉的“完美性情”和工作热情已经使它成为警方重要的侦察资源。“我们原本认为(基拉)每年会被借出一两次,但是案件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任何警局想雇它时,就得支付费用。”

  基拉的成功还得益于埃利斯和格兰姆斯设计的专项训练,这个训练计划现在还引起美国警方的关注。“美国联邦调查局对我们如何工作很感兴趣,因为他们内部没有这种特殊资源,他们正计划建立自己的训练体系。”埃利斯这样说。张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其貌不扬的基拉是英国身价最高的警用嗅探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