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商业太空飞行起步: 美太空旅游法规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5:04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美国政府29日公布了一份有关商业太空飞行的规则,试图以此来管理规范未来的太空旅游。按照新法规,在离开地球出游前,公司必须告知“太空飞行参与者” 出游的风险,乘客在登上飞行器前必须提供书面“同意”文件等等。

  ; 早在去年4月美国联邦航空局将首张准许载人飞行许可证颁发给了由著名航空专家伯特·鲁坦创办的“Scaled”复合材料公司。今年6月,伯特·鲁坦的“太空船一号”成功
进入太空,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进入太空的私人飞船,这一行动为他的公司带来的约1000万美元的收益。

  现年61岁、有飞向天空的技术牛仔之称的鲁坦,堪称当今世界最著名的飞机设计怪才, “太空船一号”的飞行成功,使其名声大噪。但是,由于太空旅游是世界上需要安全系数最高的一个产业项目,没有十足的把握不能轻易实施。如果不尽快制定一个相关的法律或者是规定的话,那谁也不知道这样的旅行究竟会不会遇到麻烦。

  美国政府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台上述太空旅游法规的。该法规确定了对乘员资格和训练的要求,而且规定对乘客进行训练,而且乘客要在知情的情况下表示同意。但是,外电注意到,新法规没有对飞行器本身作出规定。

  联邦航空局在这套法规中说,建议乘客进行体检,但不是必需的,“除非认定存在明显的公共安全需要”。乘客还必须接受应急训练,包括应对座舱减压、起火冒烟以及如何安全逃离飞行器。

  同时,飞行员必须有联邦航空局颁发的飞行员证书,而且能够展示他们自己知道如何驾驶飞行器。学生或体育飞行员执照在这方面无效。

  该法规还规定,每个乘员必须有一年内可以飞行的医学证明,他们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必须“足以履行与安全有关的职责”。联邦航空局也将要求每个乘员接受训练,确保飞行器不会伤及公众,比如飞行中出现紧急情况必须弃机时。

  布什签署的这项法案责成联邦航空局制订规则来管理业已起步的商业太空飞行。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