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天然气价格战愈演愈烈 普京惊呼俄乌关系陷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6: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于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就天然气价格争执不下,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惊呼,两国的关系陷入了“真正的危机”。俄罗斯方面威胁说,如果在2006年1月1日之前双方依然不能通过谈判解决争端,他们将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

  ·普京:一场真正的危机

  据法新社2005年12月30日报道,普京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上怒斥俄乌双方的谈判代表说:“你们制造了一场真正的危机,而不只是在能源方面。现在这场危机看起来就像两国之间的危机,这太糟糕了。”

  俄罗斯国家控制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日前宣布,他们要把出售给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提高4倍,从目前的每千立方米50美元提高到220到230美元,以同国际市场价格接轨。

  ·尤先科:俄在挑衅

  对此,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要求是在挑衅。他在12月29日表示,乌克兰只能出价75到80美元。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立即在电视台上公开拒绝了这个价格。他说:“这个提议荒谬可笑,我们在欧洲的伙伴们非常清楚目前的市场价是多少——每千立方米高于250美元。”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如果乌克兰不接受他们开出的价格,他们就将从2006年的第一天起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

  ·普京:提供36亿美元贷款

  对此,乌克兰国家油气公司总裁阿列科谢·伊夫琴科在与普京见面时表示,希望能有4个月的过渡期,到明年4月1日才实行市场价格。

  普京则提议说,俄罗斯可以向乌克兰国家油气公司提供36亿美元的贷款,由一家国际银行担保。但乌克兰总统尤先科马上拒绝了这一贷款。他说:“我们不需要这一贷款,我们将用自己的钱以合理的价格购买(俄罗斯天然气)。”他还表示,过渡到市场价的期限应该有3年。

  ·欧盟:不从中干预

  对于俄乌两国的天然气价格之争,西欧密切关注,因为俄罗斯出口到欧洲的天然气75%都要经过乌克兰。

  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表示,他们不会从中干预,但希望俄乌两国在2006年1月1日底线到来之前能达成协议。

  德国驻乌克兰大使表示,乌克兰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价格应该逐步过渡到市场价格,而不能一蹴而就,最后通牒更是不可接受。

  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以远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向乌克兰提供天然气,但是自从2004年尤先科发动“橙色革命”上台后,俄乌两国关系日益紧张,俄罗斯已经不再乐意向这个亲美远俄的政权提供廉价天然气。(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