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前曾遭叙利亚总统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7:05 温州新闻网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前曾遭叙利亚总统威胁

  资料图片: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

  中新网12月31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叙利亚前副总统阿卜杜尔·哈利姆·卡达姆30日表示,在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之前几个月曾受到过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口头威胁。

  卡达姆是在巴黎接受一家阿拉伯卫星频道电视采访正式宣布与阿萨德一刀两断时透露上述消息的。他指责阿萨德政府腐败而且改革很不成功。这是卡达姆几个月前离开叙利亚之后首次接受采访,他说:“哈里里曾受到过来自叙利亚的很多次威胁,阿萨德曾对哈里里说过很多难听的话。有一次哈里里被叫到大马士革,阿萨德用非常严厉的话语说了哈里里。”

  此前联合国针对哈里里遇害一案的调查已经暗示叙利亚牵扯其中,但大马士革一直对此表示否认。

  卡达姆于1984年当选叙利亚副总统,今年6月刚刚辞职。2000年阿萨德的父亲去世之后一段短暂的时期里,卡达姆曾经是叙利亚名义上的领导人。

  卡达姆这次对阿萨德政府的批评反映了大马士革内部的裂痕,也使得外界更了解了叙利亚政府内部的权力争夺。在这次采访当中,卡达姆对现在的阿萨德政府进行了炮轰,但他声称自己离开叙利亚时与阿萨德的关系并没有闹僵,他说:“我们的观点有分歧,但我们相互之间还是尊重的。”

  卡达姆的家人现在也在巴黎,他正在撰写一本回忆录,卡达姆否认自己受到了威胁,并表示他将会重返叙利亚。卡达姆说,阿萨德犯了很多错误。他援引阿萨德在哈里里遇刺前几个月对哈里里说的话称,“你想在黎巴嫩选出一个新总统,我不会同意的,对于那些反对我们的决定的人,我一定会消灭他。”

  当时叙利亚明确表示支持延长亲叙利亚的黎巴嫩总统拉胡德的总统任期,但哈里里对此表示反对。哈里里的强硬立场使得黎巴嫩国内掀起了一场政治危机。卡达姆说,在受到阿萨德的威胁之后,哈里里离开时“血压立即升高,甚至鼻子还流了血”。

  不过卡达姆也表示,他透露这一消息并不是指控叙利亚参与了2月14日哈里里遇刺的阴谋。他说找到真凶是负责调查此案的联合国委员会的事情。

  与此同时,几位反叙利亚的黎巴嫩政治人士也对联合国调查委员会表示,他们曾被告知阿萨德威胁哈里里说,如果哈里里不支持叙利亚延长拉胡德总统任期的决定,那么就会当着哈里里的面“干掉黎巴嫩”。

  对于卡达姆这次批评阿萨德的言论,叙利亚的政府官员还没有发表评论,但一些亲政府的观察人士立即对卡达姆提出了批评。一位人士说:“卡达姆曾经是阿萨德政府的一员,他现在批评阿萨德简直是太奇怪了。为什么现在说这些话呢?一个曾经对自己的祖国如此热爱的人为何会说这样的话?”(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